责任督学各地经验

2018-02-09 09:02:05来源:人民日报编辑:吴娜

责任督学各地经验

辽宁大连西岗区责任督学进行心理辅导。资料图片

北京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

坚持首善标准和创新驱动

近年来,北京市挂牌督导工作成效显著,已形成了符合北京实际的工作模式。始终坚持首善标准,强化顶层设计、明确工作目标、建强督学队伍、规范工作实施,高位推进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坚持创新驱动,创新工作模式、创新制度机制、创新建立网络信息平台、创新推动挂牌督导持续发展,逐步形成挂牌督导工作新模式。同时坚持问题导向,助推首都教育改革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

辽宁省沈阳市和平区人民政府

独创“主题+靶向”工作模式

辽宁省沈阳市和平区的责任督学工作,以政府为主导、督学为主力、创新为主线,问题处理上以“三方共理”为根本途径,队伍建设上以“金牌督学”为基本支撑,工作模式上以“主题+靶向”为最大特色。将责任督学挂牌督导的8个事项分解为12个具体的主题,每月一题进行督导;靶向督导是责任督学坚持发展性督导原则,指导学校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并针对每月任务的落实情况进行督导。独创的“主题+靶向”工作模式实现了共性与个性的统一。

江苏省教育厅

以挂牌督导引领教育发展

江苏督导历经“建设、改革、发展”历程,价值理念已逐渐转变为广大教育工作者的践行指南。首先是准确站位,强化组织领导,制订工作方案,督促问题整改,当好决策参谋。其次是聚焦创新,尽责履职,一是顶层设计,挂牌制度创新;二是有效落实,工作方式创新;三是注重评价,结果运用创新。目前,全省已有约42%的县(市、区)将学前教育纳入挂牌督导工作范畴。江苏教育已从以前简单的“禁、严、管”逐步进入开放的“督、导、引”治理体系。

湖南省教育厅

全面建设督学责任区

湖南立足于全面建设督学责任区,着力推动5方面工作:一是夯实工作平台,建立健全学校督导责任制。二是落实督导常规,促进学校督导专业化和常态化。三是突出能力建设,打造高素质的督学队伍。四是完善工作机制,强化学校督导效能。五是创新督导方式,加强学校督导与信息化技术融合。目前,已有35个县市区被认定为湖南省省级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县(市区)。

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

探索“发展性督导”模式

近年来,北京市海淀区立足实际,不断探索责任督学挂牌督导的新做法新机制,推进海淀教育科学健康发展。一是加强领导,科学规划。二是完善制度,强化培训。三是积极创新,扎实推进。积极探索“发展性督导”的海淀模式,用发展的眼光来审视学校工作,更加关注教育过程、学校常态、学校发展增量、社会评价和资源统筹,力求与时俱进,在督导工作中体现深化教育综合改革的新理念新要求。

福建省厦门市湖里区人民政府

求实创新 精准督导

湖里区扎实推进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求实创新,精准督导,为推动教育事业协调健康发展保驾护航,做法主要体现在“三保障”“三聚焦”“三创新”。强化组织保障、经费保障、制度保障,以“三保障”夯实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基础。聚焦规范办学、教育短板、社会关注,贯彻“三聚焦”,坚持问题导向实现精准督导。创新督导片区管理机制、督导信息系统管理、挂牌督导结果运用,以“三创新”提升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实效。

广东省深圳市宝安区人民政府

督导网格化 服务零距离

广东深圳宝安区因地制宜落实责任督学挂牌督导改革部署,深化教育督导改革,转变教育管理方式,走出了一条发达城市教育治理现代化的基层创新之路。高位统筹——责任督学成为宝安区教育监管网格长。一是强化党委政府统筹,实现教育督导网格化;二是加强资源整合盘活,实现督学服务零距离。成效显著——挂牌督导开创宝安区教育改革新局面。挂牌督导推动了督导机构自身建设,促进了教育管理方式转变和教育均衡优质发展,提升了市民对教育的满意度。

四川省成都市锦江区教育局

4种方式联动督导

四川成都锦江区采取“三支队伍协同、四种方式联动”的工作策略,扎实推进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一是建立3支责任督学队伍,协力实施挂牌督导。二是实施对标监督式、项目驱动式、问题导向式和监测实证式4种方式整体联动督导。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的开展,成效显著,不仅促进了服务型政府建设和区域教育改革发展,更让教育督导工作呈现出新气象。

青海省西宁市湟中县人民政府

“五强化”确保工作落实到位

青海西宁湟中县责任督学工作落实到位,有效推进学校整体工作向更高层次迈进。一是强化组织领导,确保经常性督导到位,指导学校工作的水平不断提升。二是强化督学选聘,确保配备培训到位,督导整体合力成效不断提升。三是强化保障措施,确保经费与管理到位,责任督学自身素养不断提升。四是强化制度落实,确保问题指导整改到位,学校治理能力不断提升。五是强化顶层设计,确保服务学校落实到位,学校内涵发展水平与教育质量不断提升。

(池 邑整理)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