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显示学生安全教育需要更大空间

2018-03-01 09:23:46来源:中国教育报编辑:吴娜记者 凌馨

原标题:一项覆盖2900万学生及家长的调查显示

学生安全教育需要更大空间

本报讯(记者凌馨)一项大规模调查显示,安全仍是学校和家庭教育过程中最应关注的问题。与传统观念中“孩子越大越安全”的认识不同,在小学三年级之后,因安全教育时间受到课业负担影响而减少,学生总体安全素养呈下滑趋势。

这项2900多万名中小学生及幼儿家长参与的调研遍及全国约20个省份。日前,在江苏南通举办的全国安全教育实验区工作会上,调研组织方代表、中国教育学会安全教育分会副会长宗春山披露了大数据分析结果。

据介绍,调研结果主要涉及学生应对外界危险的能力(自然安全素养)以及应对自身情绪问题的能力(心理素养)两大部分。其中,自然安全素养以5分为满分,而各年龄段学生在社会安全、自然灾害、交通安全、性侵与暴力、网络安全、消防火灾、游泳溺水、急救8个大项的得分均未超过4分。

调研显示,社会普遍认为的“男生比女生安全”并不“靠谱”。在各学段、各维度的调查中,男生得分均显著低于女生。对此,宗春山认为,这主要是由于男生对学校教育模式的不适应高于女生,且男生天性令他们的活动半径更大,性格也更倾向于冒险和探索,因此容易受到伤害。

同样需要打破的固有思维是“孩子越大越安全”。由幼儿家长代为完成的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幼儿园学段儿童在应对自然安全问题时,8个维度指标均在3.5分以上,相对较高。反而是小学三年级后,学生安全素养下滑,特别是在心理素养方面,此前未能引起足够重视的高一学段,在人际关系、抑郁、冲动、学业压力、过度完美和信任6个维度,均面临最大压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