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八项成果入选2017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

2018-03-02 09:09:24来源:中国教育报编辑:吴娜记者 万玉凤

原标题:高校八项成果入选2017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

本报北京3月1日讯(记者万玉凤)10项进展高校占了8项,高校在2月27日公布的“2017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中表现十分抢眼,基础研究中的主力军地位得到充分显现。

“中国科学十大进展”是我国基础研究工作标志性成果的展现,绝大多数入选科学进展相关研究成果在《自然》《科学》等国际顶尖刊物发表,得到国际学术界高度评价,被视为“重大突破”或“填补空白”。

高校入选“2017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的成果分别是:实现星地千公里级量子纠缠和密钥分发及隐形传态、将病毒直接转化为活疫苗及治疗性药物、首次探测到双粲重子、实现氢气的低温制备和存储、研发出基于共格纳米析出强化的新一代超高强钢、利用量子相变确定性制备出多粒子纠缠态、酵母长染色体的精准定制合成、研制出可实现自由状态脑成像的微型显微成像系统。

基础研究是创新型国家建设的重要根基。党的十八大以来,高校以不到全国10%的研究开发人员、不到全国8%的研究开发经费,承担了全国60%以上的基础研究,承担了60%以上包括“863”、科技支撑、重点研发等重大科研任务,建设60%国家重点实验室,获得60%以上国家科技三大奖励。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