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四川省戏曲进校园 将实现大中小学全覆盖

2018-03-05 09:38:17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吴娜记者 余如波

原标题:明年戏曲进校园 全覆盖大中小学

本报讯(记者 余如波)省委宣传部等日前出台《四川省戏曲进校园实施方案》,推动以川剧为代表的戏曲传承发展。到2019年,我省戏曲进校园将实现大中小学全覆盖,所有学生每年免费欣赏1场优秀戏曲演出,戏曲进校园工作实现常态化、机制化、普及化。

《方案》要求,我省中小学校要开齐开足艺术课,将以川剧为代表的四川戏曲引进课堂教学和艺术实践活动,帮助学生学会聆听和欣赏戏曲,有表情地演唱戏曲唱段、选段;普通高校开设戏曲鉴赏、戏剧鉴赏选修课程,有条件者建立川剧等地域特色戏曲研究中心。全省大中小学根据自身实际,建设各类校园戏曲社团组织,开展戏曲知识普及活动,组织校园戏曲传习展演活动,创建全省戏曲特色学校、基地或社团等。

《方案》鼓励戏曲专家、非遗传承人、专业戏曲演员等走进学校,与广大学生分享原汁原味的戏曲艺术。戏曲工作者可在学校担任艺术教师,举办校园戏曲知识讲座或戏曲名家精品公开课,并对本校教师进行戏曲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培训,壮大教师队伍;可采取流动舞台车、演出小分队等方式,把优秀戏曲剧(节)目送进学校。

我省将成立四川省戏曲进校园活动领导小组,分层次分学段推选并公布一批适合进校园的剧(节)目目录,组织戏曲艺术表演团体和相关社会团体提供演出等服务,制作戏曲剧(节)目音像制品和教学课件,通过互联网等多媒体形式向全省学校输送。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