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舍作品仍是经典 开学季 学生最爱读《骆驼祥子》

2018-03-13 09:39:02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吴娜记者肖姗姗

原标题:老舍作品仍是经典 开学季 学生最爱读《骆驼祥子》

编者按

三月春光,万物萌生,正是打开书籍,爽心阅读的好时节。在这个时节,读书郎爱买什么书?四川人爱读什么书?出版机构又会出版上架哪些书?本报今日起推出“书香三月”系列报道,带你走进四川人的书海。

一年之计在于春,阅读正当时。开学季,学生们最爱读的是什么书呢?近日,新华文轩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华文轩”)公布了1-2月,全省200余家实体门店的销售排行榜和开学季全门店最受学生欢迎的学生读物排行榜。

数据显示,2018年开年以来,文学类、少儿类、教辅类图书领跑书市,《骆驼祥子》《朝花夕拾》《海底两万里》等经典名著备受学生推崇。此外,有关历史名人的读物受到读者热捧,著名川剧作家徐棻创作的长篇历史小说《苏东坡》全省卖出5905本,进入全门店销售排行榜前十。

□本报记者肖姗姗

1 寓教于乐教辅销量继续领跑

据介绍,近年来,随着全民阅读在四川的深度推进,全社会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阅读氛围愈加浓厚。从新华文轩提供的“1-2月全门店销售排行TOP80”的数据表上可以看出,文学类、少儿类、教辅类图书是销售热点,中小学生、中青年群体为市场消费主力。在教辅类图书中,上海交大出版社推出的人教版系列《小学生写字课课练》和《初中生写字课课练》受欢迎程度最高,仅一年级下册的《小学生写字课课练》就以7439本的高销量排名第七。此外,陕西人教出版社推出的各年级、各学科的《中学教材全解》也深受学生欢迎,记者在采访中获悉,这几个版本的教辅,与人教版教材内容相匹配,能满足补充训练、加强提高的需求。

为了让孩子在教辅之外,能有更愉快的阅读体验。新华文轩旗下的各大门店,也在春节期间举行了各种体验活动以及展现大量非书产品。据统计,新华文轩的品牌活动“文轩姐姐讲故事——寒假天天乐”吸引了7000余人到店体验;“我是朗读者”活动在新华文轩26家门店开展900余场,吸引了近6000人参与。对此,新华文轩相关负责人表示,过年期间客流量的增加、折扣优惠和各大门店举行的文化体验活动,都是促进阅读力和购买力增加的主要原因。

2 经典霸榜“历史名人”成新焦点

课外读物的质量,一直是学校和家长关心的焦点。《骆驼祥子》《傅雷家书》《窗边的小豆豆》《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海底两万里》《草房子》等经典名著都在畅销之列。有意思的是,在新华文轩提供的“开学季全门店最受学生欢迎的学生读物TOP15”的榜单中,老舍先生的《骆驼祥子》销售成绩惊人,同时有四个版本上榜,其中三个版本名列前三。作为语文新课标必读丛书之一,《骆驼祥子》描写了上世纪20年代老北京的一个人力车夫的辛酸故事。小说大量应用北京口语、方言,还有一些老北京的风土人情的描写,是现代白话文小说的经典作品,当之无愧成为学生最喜爱的书籍。

除了经典名著,在“1-2月全门店销售排行TOP80”上,还出现了著名川剧作家徐棻创作的长篇历史小说《苏东坡》。四川省启动实施历史名人文化传承创新工程以来,“四川十大历史名人”之一的苏东坡就受到广泛关注,与之相关的文学创作、话剧影视纷纷涌现。此时,徐棻历时17年创作的长篇小说《苏东坡》一经推出,就掀起阅读热潮,仅1-2月,新华文轩旗下的门店就销售5905本。该书描写了苏轼与王安石、司马光,以及五个皇帝之间的关系,还有在“新法”“旧法”的政坛博弈中,苏轼命运的起落浮沉。徐棻以戏剧的笔法来讲述故事,让普通读者能轻松读下去,理解苏东坡其人以及其所在的时代。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