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遂宁市:优质学校牵手潜力学校组建联盟 好学校办到家门口

2018-03-23 09:00:03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吴娜罗小单 记者 袁敏

原标题:优质学校牵手潜力学校组建联盟 好学校办到市民家门口

本报讯(罗小单 记者 袁敏)“可以角色扮演、可以游戏互动,没想到英语课也能这么好玩。”3月14日,遂宁市船山区河沙镇初级中学校,由该校联盟学校老师讲授的英语课上,学生吴艺星找到了新乐趣。

为有效推动优质教育资源下沉,近年来,遂宁市在船山区探索试点教育联盟办学新模式。2015年开始,船山区以“优质学校+潜力学校”的搭配方式,先后组建了10个“协作型”教育联盟,涵盖了从学前、小学、初中到高中的全过程。

“资源共享是联盟组建的核心要义,主要解决各校间教育资源不均的问题。”遂宁市教育局基础教育科负责人介绍,联盟内的学校管理人员和师资可根据需要相互交流,实现教研资源共享,质量同进,让好学校就在市民的家门口。此外,当地还通过捆绑考核的手段,强力推动联盟内学校的交流互动。

以其中的遂宁六中教育联盟为例,联盟由城区综合实力较强的遂宁六中牵头,吸纳河沙镇、唐家乡、复桥镇、老池乡的4所农村单设初中。

为提升教学质量,该联盟还成立了联合教研组。河沙中学校长杨仕强说,在联合教研组的统筹下,5校的教学进度实现同步,并交叉实施学段检测、质量分析等教学评估手段。得益于联盟,河沙中学在2016年、2017年连续两个年度的考核中,每年都有6个单科教学被区上评为优秀。

目前,船山区48所公办学校均以多种组合形式实现抱团发展。

遂宁市教育局局长张永福说,今年,遂宁将继续实施城乡教育一体化建设工程,统筹城乡教育资源的分配与利用,持续改善农村学校办学条件。同时,教师职称评定也将进一步向农村教师倾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