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大学倡议成立世界大学智库联盟

2018-03-26 09:17:46来源:新华网编辑:吴娜记者胡浩

原标题:中国人民大学倡议成立世界大学智库联盟

新华社北京3月24日电(记者胡浩)在世界大学联盟框架下,中国人民大学倡议成立世界大学智库联盟。24日,世界大学智库联盟在京正式启动,近200位中外专家学者围绕“一带一路”绿色发展主题进行交流探讨。

世界大学联盟成立于2000年,是一个由来自全球13个国家和地区的23所大学组成的全球性教学科研联盟组织,旨在共同促进国际研究合作,解决全球性重大问题。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介绍,中国人民大学具有悠久的国家智库传统,特别是在人文社会科学方面有着较高理论水平和突出资源优势。此次倡议在世界大学联盟框架下组建世界大学智库联盟,将通过合作促进知识创造,培养新型人才,主动回应世界不断发展变化而带来的机遇与挑战,为推动人类社会进步做出贡献。

“当今世界正处于政治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大变革时代,历史赋予大学智库的任务更为艰巨,责任更加重大。”刘伟说,加强智库建设,发挥智库影响力是合力应对全球变局,推动社会发展,顺应时代潮流的必经之路。

在24日召开的首届世界大学智库联盟会议上,中外专家们围绕“一带一路”绿色发展主题,对全球特别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共同面临的法律与标准差异、气候变化、绿色金融发展、能源安全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