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成都市中考政策公布

2018-03-27 08:55:47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吴娜记者李寰

原标题:2018年成都市中考政策公布

四七九等中学指标到校生 新增龙泉双流等6区

3月26日,成都市召开 2018年中招工作会,公布了中考有关政策。今年成都中考最大的变化是:将龙泉驿区、青白江区、双流区、温江区、郫都区、新都区6区纳入中心城区指标到校生统一管理,市级统分指标依6区教育行政部门申请进行分配,6区各确定一所学校按不低于统招计划5%的比例作为市级统分指标在中心城区进行分配。原有的市级统分指标(包括市直属的石室中学、成都七中、树德中学三所学校七个校区的统分指标,“5+2”区域各区推荐一所最好的学校拿出12%的指标)分配范围也将覆盖这6区。

值得注意的是,其中“5+2”区域(天府新区、成都高新区、锦江区、青羊区、金牛区、武侯区、成华区)作为一个招生区域,其余15个区(市)县各作为一个招生区域,公办普通高中未经批准,一律不准跨区域招生。这也意味着,除了享受指标到校的学生之外,“5+2”区域之外的中考学生是不能跨区域入学的。

热点问答

1 什么是指标到校生?

指标到校生政策是指按照教育部和四川省教育厅有关文件要求,为了发挥优质教育资源的辐射带动作用,扶助薄弱学校,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由教育行政部门将省二级以上示范性普通高中统招生计划按规定比例合理分配到区域内初中学校,由初中学校综合评价、择优推荐学生入学。

各学校招生计划中,用于招收指标到校生的计划称为指标,按类别不同,分为市级统分指标、区域指标、区域调剂指标等。

当某名学生由初中学校推荐,享受某所高中学校的指标时,该学生即为指标到校生。

2 为什么要调整指标到校生的区域?

这是为适应成都市城市空间布局调整、中心城区范围扩大的现状,对2018年中考政策进行了适当微调。

中心城区指标到校生实行统一管理,统一组织实施。龙泉、青白江、双流、温江、郫都、新都(以下简称“6区”)各确定一所省二级以上示范性普通高中学校,拿出不低于5%的指标作为市级统分指标分配到中心城区其他区;原有的市级统分指标(包括市直属的石室中学、成都七中、树德中学三所学校七个校区的统分指标,“5+2”区域各区推荐一所最好的学校拿出12%的指标)分配范围也将覆盖这6区;三是实行中心城区招生统一管理、网上投档录取,并鼓励郊区新城参与网上投档、录取,逐步推进全市招生录取一体化。

3 指标到校生计划如何确定?

指标到校生计划为学校统一招生计划。市直属学校指标到校生比例为学校面向“5+2”区域统招生计划的50%。各区(市)县指标到校生计划比例不低于其所属的省二级以上示范性普通高中在本招生区域统招生计划的50%。市直属学校是指石室中学、成都七中、树德中学三所学校的七个校区,即:石室中学(文庙校区)、石室中学(北湖校区)、成都七中(林荫校区)、成都七中(高新校区)、树德中学(宁夏校区)、树德中学(光华校区)、树德中学(外国语校区)。

指标到校生计划由成都市教育局下达。

4 申请成为指标到校生需具备哪些条件?

全市指标到校生必须同时具备以下基本条件:一是户籍要在本招生区域内;二是初一年级即在本校按政策规定入学、有本校3年正式学籍且在本校连续就读的应届初中毕业生。符合政策规定正常转学的,应在本校连续读满2个学年以上、且有本校2年或以上正式学籍;三是择校入学的学生不能享受指标到校生政策;四是德、智、体、美优秀,综合素质评价达到A等、体育达标。

5 指标到校生按什么程序产生?

指标分到学校后,由学校按事前公示的操作办法推荐产生。

中心城区指标公布执行后,因学生放弃而空余的市直属学校名额,由市教育局收回录取场使用;因学生放弃而空余的区属学校名额,由区教育行政部门按规定程序调剂使用。

6 指标到校生如何录取?

所有指标到校生均须参加中考报名,完成体育考试、理化实验操作考试和初中毕业考试。

中心城区市级统分指标生和区域调剂指标生均要参加中考,中考成绩(不含特征加分)不低于“5+2”区域省二级以上示范性普通高中填报志愿指导线方可录取。

中心城区“5+2”区域的区域指标生不参加中考,其余6个区的区域指标生是否参加中考、参加中考后的分数要求由各区教育行政部门制定并公布执行。

中心城区符合录取条件的指标到校生,均不需要在网上填志愿,由成都市招考办统一组织各招生学校在第一批办理录取手续,被录取的学生不再参加以后各批次、类别录取。

郊区新城各招生区域由当地参照中心城区办法执行。

7 如何保证这一工作的公平和公正?

指标到校生全过程实行公示制度,中心城区将对分配名额、操作办法、推荐过程及结果等内容进行严格公示,且公示期不少于5个工作日。郊区新城各招生区域参照中心城区办法执行。

此外,市级示范性普通高中及一般普通高完中可根据自身情况,招收校内指标生。

8 民办学校能否享受指标到校生政策?

民办初中学校要享受省二级以上示范性普通高中指标,应提出申请,由教育行政部门根据情况审核通过后,在分配指标时酌情安排。

延伸阅读

成都中考时间

6月13日、14日

今年成都中考实行“六统一”,即全市统一考试科目和时间,统一命制中考试题,统一制定参考答案和评分标准,统一考试方式,统一组织评卷,统一公布中考成绩。

2018年中考统一考试科目为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体育六科,其中,物理、化学包括实验操作考试。体育考试以及物理、化学实验操作考试在九年级下期4月底以前,由各区(市)县组织进行;九年级结束时,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五科的毕业考试与升学考试一并进行,具体时间安排如下:

成都市实行统一远程网上评卷。成都市招考委、成都市教育局统一领导,成都市招考办统一管理,各区(市)县组织实施,按统一标准设置、管理评卷点。考试成绩通知考生本人,考生可申请对成绩进行复核。

值得注意的是,简阳市(成都天府空港国际新城暂时纳入简阳市统一管理)考生因教材体系差异,采用单独的考试科目、试题及计分办法,具体工作另行安排。

“5+2”区域招生分四批进行

“5+2”区域高中阶段学校统一录取按先后顺序分四批进行,被前面批次录取的考生不再参加以后批次录取。其余各招生区域录取批次由当地教育行政部门确定。

第一批:按先后顺序依次是高层次人才子女;空军航空班;宏志生、希望班、志远班;指标到校生;民办学校校内指标生、外语实验项目班、中职学校直升生;艺体特长生、校园足球班;中职学校提前录取学生、民办学校提前录取学生;外地生班;艺体特长班;石室中学(北湖校区)、成都七中(高新校区)、树德中学(光华校区)、树德中学(外国语校区)面向龙泉驿区等15个区(市)县招生计划;创新基地班、科创实验班;子弟校内招;民航基地班、国防基地班。本批次录取中,被前面类别录取的考生不再参加以后类别的录取。

第二批:四川省二级以上示范性普通高中。

第三批:五年制高职、师范。

第四批:市级示范性普通高中、一般普通高中、民办普通高中、中职学校。本批次学校可兼报。

填报志愿

中考结束后,考生可在规定时间内领取一张《成都市高中阶段教育学校统一招生提前录取志愿卡》,参加中职学校、民办普通高中的提前招生录取。

公布成绩后,毕业学校和报名点组织考生在网上填报升学志愿。“5+2”区域考生在网上填报所有升学志愿,其余各招生区域考生在网上填报石室中学(北湖校区)、成都七中(高新校区)、树德中学(光华校区)和树德中学(外国语校区)志愿以及五年高职(师范)、市上公布计划的三年中职志愿。超过填报志愿截止时间,一律不再填报、更改志愿。

考生报考技工院校,还可直接到当地区(市)县人社局、各技工院校及报名点办理登记手续。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李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