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国校园文学奖”启动 设学生、教师等5个组别

2018-03-28 09:08:00来源:人民网编辑:吴娜孙竞

原标题:首届“中国校园文学奖”启动设学生、教师等5个组别

人民网北京3月27日电(孙竞)由中国作家协会《中国校园文学》杂志、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联合举办的中国校园文学高峰论坛暨首届“中国校园文学奖”启动仪式近日在京举行。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儿童文学委员会主任高洪波表示,奖项的启动体现了新时代的新气象和新作为,对助力文科教学改革大有裨益。

著名作家刘庆邦在发言中提到,在目前物质条件改善、刊物种类丰富的情况下,阅读面临的三个挑战:选择、热爱、耐心。“怎样选择具有高级审美趣味的读物、如何持续保持阅读的热情,如何在碎片化的浅阅读环境里葆有持久的耐心,是值得教育工作者注意的。” 刘庆邦说。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委员、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校长翟小宁在发言中指出,阅读是一种人文素养的积累,能够帮助学生形成人文情怀,找寻精神家园。他强调要在中学生中大力提倡阅读,尤其是读经典的书。“一个人在成长过程中需要有经典著作精神底子,让经典文化进入他们的心灵,这对成长非常有价值。”

校长代表、杭州学军中学校长陈萍指出,“今天的校园文学无论活动还是载体都更加精彩,更加丰富。希望学生们不仅徜徉在文学的海洋里,更希望他们能够学做真人。”

《中国校园文学》杂志主编张亚丽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文学和教育不分家,杂志提倡开门办刊,将团结基层教学一线的专家名师队伍,加强有效互动,打造权威公平的发表平台,发掘更多有才华有创见的作者,更好地服务校园阅读。希望中国校园文学奖的设立,能在繁荣校园文学阅读与创作的同时,为教育改革添薪加火。

据介绍,首届中国校园文学奖共设学生组、教师组、校长组、文学社团组和作家组5个组别,其中学生组奖项面向全国中小学生征文,最终的获奖作品有望在《中国校园文学》杂志上刊登并结集出版,特别优秀的获奖者将被推荐给国内外一流大学。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