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应用型院校聚焦新工科研讨开展项目实践

2018-04-13 09:18:2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吴娜

原标题:地方应用型院校聚焦新工科研讨开展项目实践

新华网北京4月13日电 近日,全国地方应用型院校新工科校企协同育人交流会暨人工智能人才培养高峰论坛在京召开,论坛主题为“变革、创新、融合、共享”,来自近300所地方应用型院校和86家企业的1027名代表聚集于此,会上发起地方应用型院校“联合扬帆”倡议书,协同探索多样化的举措和方案加快建设和发展新工科。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理事长李德毅作了题为《智能教育 回归本科》的主旨报告。李德毅深入分析了教育的本源和本科教育的实践,他主张以任务带专业,多做实践中的研究,少做研究中的实践,要做有用的研究、有影响力的研究。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理工处副处长杨秋波在主旨报告中阐述了在科技、产业变革和新时代的背景之下,高等教育主动应对未来、改革创新进行新工科建设的必要性,并对"复旦共识"、"天大行动"、"北京指南"等形成的新工科建设的内涵、发展新范式、建设改革路径等进行了详细诠释。杨秋波表示,新工科立项课题必须扎实开展项目研究和实践工作,确保项目建设成效。

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任陈锋表示,产教融合就是创新驱动,就是要把创新的人才和科技创新键入产业链中才能实现创新的发展,这是对于整个产业链和创新链的改革。他认为,要把科技创新的需要、创新人才培养需要、技术进步的需要,加到人才链和教育链中,人才链和教育链结合的结果是形成一个完整的创新链。

北京联合大学党委书记韩宪洲立足于精准聚焦北京建设发展的新要求、着力提升服务北京的能力和水平、加快推进一流应用型大学的建设三方面表示,学校要紧紧围绕北京“四个中心”建设和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建设,以新工科建设为引领,充分发挥综合型大学优势,统筹推进学科全面建设,进一步调整学科和专业结构,提升与北京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契合度。

活动中,北京联合大学机器人学院老师盛鸿宇宣读了地方应用型院校“联合扬帆”倡议书,针对该倡议书,北京联合大学、常熟理工学院、重庆科技学院等学校代表认为,要加强交流、吸纳社会资源、推进协同,积极谋划,探索多样化的举措和方案加快建设和发展新工科。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