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公办民办中小学同步招生 严禁以学制改革为名提前选拔生源

2018-04-17 15:09:54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吴娜记者 江芸涵

原标题:今年全省公办民办中小学同步招生 严禁以学制改革为名提前选拔生源

小学生源均由就近入学方式确定

初中95%以上生源由就近入学方式确定

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计划30%以上名额在报名学生中由随机派位方式确定

本报讯(记者 江芸涵)省教育厅近日就2018年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再次明确所有公办义务教育学校(含普通高中的初中部)划片招生,小学生源均由就近入学方式确定,初中95%以上生源由就近入学方式确定。

今年,民办学校要与公办学校同步招生,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计划30%以上名额在报名学生中由随机派位方式确定。公、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登记报名时间不得早于当年5月下旬;经批准的公、民办普通高中自主招生应安排在中考后进行。各地要严格中小学学制管理,不得擅自改变学制,严禁以学制改革为名提前选拔生源。

在落实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方面,各地要根据实际积极稳妥实行单校划片或多校划片。已经市(州)教育行政部门批准招收艺术、体育特长生的初中学校要将特长生招生比例控制在学校招生人数的5%以内,直至2020年前取消特长生招生。坚决执行免试入学,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所有公、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均不得在起始年级预留学位并通过中高年级增班转学等形式从其他学校选拔学生。

关于普通高中招生,公、民办学校均要严格按照规定录取新生,不得未经批准擅自追加计划招生、超计划招生和无计划招生。根据中考改革要求,可给予部分省级示范性公办普通高中一定数量的自主招生名额,市域范围内的自主招生资格和方案由市(州)教育行政部门审批,招生比例一般不超过招生计划的5%;跨市(州)自主招生资格和方案由市(州)教育行政部门审核后报教育厅审批。

推进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制度改革是今年的重点。省教育厅明确,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计划30%以上名额在报名学生中由随机派位方式确定后,剩余名额可采取面谈等方式确定;对报名人数不足招生计划30%的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应录取全部报名学生。

省教育厅强调,严禁在学生完成小学毕业考试和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前自行组织招生考试和录取新生,严禁将未完成九年义务教育的学生提前送到高一级学校就读,严禁任何学校以任何形式剥夺初中毕业学生参加中考和录取的机会及权利。

当天,成都市教育局召开新闻通气会公布今年“小升初”政策。成都市教育局明确,政府保障所有符合条件的小学毕业学生均有一个公办初中学位,学生自愿报名参加民办学校的招生。中心城区公办学校小升初学位确定分三个批次进行(艺体特长生学位确定、市直属学校等随机派位、各区市县划片及划片随机派位),凡上一批次已确定公办学位的学生,不再参加以后各批次公办学位确定。郊区新城初中学校学位的确定,由当地教育行政部门依据省、市相关规定制定具体实施办法。

全市民办初中学校招生,实行随机派位与自主招生相结合的办法。每位成都市小学毕业生可填报一个随机派位志愿和三个自主招生志愿,外地生只可填报自主招生志愿。成都市教育局要求,严禁自行组织或与社会培训机构联合组织以选拔生源为目的的各类考试,或采用社会培训机构自行组织的各类考试结果;严禁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以各类竞赛证书、学科竞赛成绩或考级证明等作为招生依据。小升初基础信息全部通过网上采集。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