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才计划:为学员量身定制学习资源

2018-04-19 09:18:48来源:新华网编辑:吴娜

原标题:英才计划:为学员量身定制学习资源

新华网北京4月16日电 近日,英才计划数学学科工作委员会赴山东大学调研。调研中,针对学生的普遍需求,委员会表示,计划继续编写《数学之外与数学之内》第三部,并继续邀请数学家录制原创“微课”,为“英才计划”学生量身定制学习资源。

据了解,《数学之外与数学之内》是中国科协和“英才计划”数学工作委员会编写的科普类读物,是“英才计划”数学工作委员会在多次调研的基础上,听取参加“英才计划”的学生及教师的建议,邀请工作委员会的成员及部分特邀著名高校的教授撰写的,目前已经编写两部,接下来将继续编写第三部,重点对数学的研究方向、分支及应用领域进行集中介绍,以满足学生的兴趣与好奇心。

在英才计划数学学科培养思路上,山东大学提出要以探索科学思维、掌握科学方法、树立科学态度、锤炼科学思维为目的,注重培养学生的空间想象、抽象概括、推理论证、运算求解、数据处理五种能力。中国科学院院士、山东大学泰山学堂院长彭实戈表示,“英才计划”培养模式是在我国现行教育体制下很好的探索,我们要不遗余力地做好这项工作,同时教导中学生正确看待科学研究过程中的挫折,注重研究的过程。

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副主任刘会强强调,“英才计划”是科教合作、协同培养科技创新人才的典范,希望各级科协、教育行政主管部门、高校和中学进一步提高对做好“英才计划”工作的思想认识,将“英才计划”摆上重要日程,列入重点工作,进一步加强协调,密切合作,主动作为,共同推动“英才计划”再出发,再上新台阶,再出新成绩。

“往届学生毕业后有很多已经进入国内外一流名校继续从事基础学科研究,大家应该对这项计划的进一步发展抱有信心。”中国科学院院士、英才计划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田刚在总结讲话中表示,“英才计划”这一平台给导师提供了发掘中学生天赋的机会,通过恰当的引导和培养,提高学生对数学的认识和兴趣,将他们吸收到数学人才培养队伍中,这对学科建设和发展起到促进作用。

中国科协于2013年在教育部支持下开展了中学生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养计划(简称“英才计划”)。该计划的主要任务是选拔一批品学兼优、学有余力,具有创新潜质的中学生走进大学,在自然科学基础学科领域的著名科学家指导下参加科学研究项目、科技社团活动、学术研讨和科研实践等活动。据了解,“英才计划”自2013年启动以来,已累计培养2367名品学兼优、具有创新精神的优秀中学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