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才计划”将开放“英才库” 加强省级试点规范化管理

2018-04-24 09:11:07来源:新华网编辑:吴娜

原标题:“英才计划”将开放“英才库” 加强省级试点规范化管理

新华网北京4月23日电 21日,英才计划专家咨询委员会赴郑州大学调研“英才计划”实施情况。据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副主任刘会强介绍,英才计划全国管理办公室将不断探索青少年英才选拔培养的新模式,通过逐步开放“英才库”、全国网络管理平台等方式,不断加强省级试点工作的规范化管理。

郑州大学招生办主任戴国立从导师团队组建、学生选拔培养、取得的成效等方面详细介绍了河南省级试点工作。计算机学科教授宋玉分享了他的“三段式”培养计划:在认知阶段,以热门话题或学生兴趣为出发点,组织学生参加一系列学术交流活动、阅读指定书目、布置互动课题等;在感知阶段,利用周末和暑期较为集中的时间与导师一起开展实验探究;在总结与提炼阶段,锻炼学生总结能力及研究报告撰写能力。

调研中,中国科学院院士、英才计划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王恩哥表示,今后要进一步加强协调合作、扎实推进,严把“选才关、导师推荐关、选题关”。进一步把握培养规律,做好追踪服务工作。他强调,培养高校需遵循“名师带高徒”的工作原则,推荐更多的科学名家参与到计划中来,要积极发挥学科、师资、国际合作等方面的办学优势,汇聚资源、搭建平台、厚植土壤,帮助更多优秀中学生成就科学梦想,为国家发现和培养更多科技创新后备人才。

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副主任刘会强表示,河南作为第一批“英才计划”省级试点地区,大胆实践、勇于创新,为“英才计划”的创新发展提供了借鉴。他强调,“英才计划”要紧紧围绕推进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积极服务、服从国家工作大局,抢占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制高点,努力为青少年英才提供广阔的发展空间,走出一条青少年英才选拔培养的中国道路,探索出新模式,切实把“英才计划”做实、做细、做精。据刘会强介绍,英才计划全国管理办公室将通过逐步开放“英才库”、全国网络管理平台等方式,不断加强省级试点工作的规范化管理,并一如既往地做好协调、服务和保障工作。

中国科协于2013年在教育部支持下开展了中学生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养计划(简称“英才计划”)。该计划的主要任务是选拔一批品学兼优、学有余力,具有创新潜质的中学生走进大学,在自然科学基础学科领域的著名科学家指导下参加科学研究项目、科技社团活动、学术研讨和科研实践等活动。据了解,“英才计划”自2013年启动以来,已累计培养2367名品学兼优、具有创新精神的优秀中学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