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7月前学校食堂基本实现“明厨亮灶”全覆盖

2018-04-27 09:32:34来源:成都日报编辑:吴娜记者 赵子君

原标题:7月前学校食堂基本实现“明厨亮灶”全覆盖

《2018年全市学校食品安全专项治理工作方案》印发

为助力成都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切实保障师生生命健康安全,维护学校(含幼儿园,下同)正常教学秩序,26日,我市印发《2018年全市学校食品安全专项治理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未来成都将进一步强化学校食堂日常监督管理力度,对学校食堂监督覆盖率达100%,对违法违规行为查处率达100%。

依据方案,2018年成都全市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管理员配备率要达90%、全市学校食堂食品信息化追溯体系覆盖率达到70%并稳定运行,全市学校食堂基本实现“明厨亮灶”全覆盖、基本消除C级单位。

方案抓住学校食堂作为孩子在校“吃得安全”最需要严格监控的部分定下目标:力争2018年内,全市学校食堂基本消除C级单位。力争2018年7月前,全市学校食堂基本实现“明厨亮灶”全覆盖。

严把细节关,方案对食堂餐(饮)具洗消管理也进行要求。各学校要完善学校食堂餐(饮)具清洗消毒制度,梳理餐(饮)具清洗消毒流程,根据每餐餐(饮)具用量,配备满足需要的清洗、消毒、保洁设施,提倡热力消毒为主的消毒方法。实行学校委托监测与食药部门执法抽检相结合的餐(饮)具监测机制,各学校要委托有资质的检测机构,对食堂餐(饮)具消毒效果进行检测,每学期至少一次,各区(市)县食药监管部门按照全市统一部署,结合执法检查,做好学校食堂餐(饮)具消毒效果的抽检。

管得细的同时,也要专业管。方案要求各校要指定专人担任专(兼)职食品安全管理员,并到有培训资格的机构接受食品安全管理员培训取得培训合格证。各区(市)县教育行政部门、食药监管部门要加强组织协调,有计划地开展食品安全管理员培训工作。力争2018年,全市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管理员配备率达90%(含)以上。各区(市)县食药监部门要根据食品安全法要求,将学校食品安全管理人员的培训和考核工作纳入日常监管工作,全年要对学校食品安全管理人员进行随机监督抽查考核一次并公布考核情况。

在食品采购溯源管理方面,方案严格落实《成都市中小学(幼儿园)食堂大宗食品原料统一配送实施办法》,将食品安全风险防控与廉政风险防控相结合,认真查找和梳理统一配送工作中可能存在的食品安全与廉政风险点。力争2018年7月前,全市学校食堂食品信息化追溯体系覆盖率达到70%并稳定运行。并将进一步强化学校小卖部(食品超市)食品溯源管理。

除了监管更严外,我市要求各中小学也要加强食品安全等宣传教育,利用《中小学生营养与食品安全健康教育知识读本》和其他相关读本组织形式多样的食品安全与营养知识的宣传教育,有条件的学校可结合自身特点开发校本教材,确保学生食品安全知识课程培训每年不少于10小时。

在不容忽视的校园周边食品监管方面,我市要求各区(市)县食药监管部门结合日常监督,加强校园周边食品生产、经营单位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严厉查处无证(无备案)食品生产经营行为,取缔存在重大食品安全隐患的食品生产经营单位,重点查处“三无”食品。

本报记者 赵子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