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成都实现残疾学生15年免费教育

2018-06-12 09:05:17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吴娜记者赖芳杰

原标题:2020年成都实现残疾学生15年免费教育

提高特殊教育教师待遇 绩效增加20%

6月11日,成都市公布《成都市第二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 2018-2020年)实施方案》。根据《方案》,成都市将大力发展残疾儿童少年学前教育和高中阶段教育,积极拓展残疾人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到2020年,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入学率达到96%,其中视力残疾、听力残疾和智力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阶段入学率达到99%。

融合教育

将在残疾幼儿较多的幼儿园 设立特殊教育资源教室

成都市将加强特殊教育体系建设,满足残疾儿重多元教育需求。市县两级教育行政部门会同卫计、

民政、残联等部门(组织)建立由各类专家组成的残疾人教育专家委员会,负责区域内残疾儿童教育安置诊断评估,落实“一人一案”,确保“应进全进”。儿童福利机构特教班和送教上门服务的残疾学生纳入中小学生学籍管理,办好成都市福利特殊教育学校。

各区(市)县政府要在残疾幼儿较多的幼儿园,设立特殊教育资源教室,积极开展融合教育。支持特殊教育学校或相关机构接受中重度残疾幼儿接受学前教育康复。同时,大力发展以职业教育为主的残疾人高中阶段教育。加大对成都市特殊教育学校开展中等职业学校、普通高中教育的支持力度,各区(市)县有条件的特殊教育学校要积极加强职业教育,依托中等职业学校举办特殊教育职业高中部(班)。并逐步增加残疾人高等教育投入,促进残疾人高等教育发展;鼓励成年残疾人参加成人高等学历教育和继续教育培训;充分利用远程教育资源,拓宽残疾人终身教育渠道。

改善条件

到2020年全市建成700个资源教室 实现残疾学生15年免费教育

成都市将切实改善特殊教育办学条件。按照住房建设部和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标准,推进特殊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完善资源教室布局,招收残疾学生5人以上的普通学校要逐步建立特殊教育资源教室。到2020年,实现30万人口以上区(市)县都有一所特殊教育学校,全市建成700个资源教室,市级示范性县级资源中心5-8个,示范性资源教室50-100个。

同时,进一步提高残疾学生资助水平。到2020年,实现残疾学生从学前教育到高中阶段教育的15年免费教育。将符合资助条件的残疾学生纳入生源地助学贷款绿色通道,对普通高校残疾毕业生给予求职补助。

政策激励

提高特殊教育教师待遇绩效增加20%

成都市鼓励教师终身从事特殊教育事业。将提高特殊教育教师待遇,在国家规定的特殊教育津贴标准基础上,通过按照职工基本工资的20%核增绩效工资予以政策激励。普通学校特殊教育资源教师、承担残疾学生随班就读教学的班主任可按照不低于基本工资的20%获得绩效奖励。特殊教育教师职称评聘工作纳入当地教师职称评聘规划,评聘政策向长期从事特殊教育工作的教师倾斜,特殊教育教师在同等条件下可优先晋升。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赖芳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