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洋学生”敬菊花酒 体验地道重阳习俗

2019-10-08 10:18:2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张雨瑄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余如波)“各位同学,你们知道德阳有个‘一门三孝’的故事吗?相传东汉时期……”10月7日上午,在德阳举行的四川省“我们的节日·重阳”主题活动开幕式上,上演了一出别具特色的汉服情景剧《飘洋过海的祝福》。

有何特别?原来,参加演出的同学中,有13位德阳五中的国际交换生,他们分别来自泰国、日本、意大利、丹麦、芬兰等国。趁着此次在德阳学习的机会,这群洋学生体验了一回地道的中国传统文化。

意大利学生苏小伟就是其中一员。剧中,他和各国同学身着汉服,从聆听“一门三孝”的故事开始演出。故事的主人公,即出生在今德阳市旌阳区孝泉镇的东汉著名孝子姜诗及其妻子庞三春、儿子安安,以他们为主角的“姜诗孝亲”“涌泉跃鲤”“安安送米”等故事在当地妇孺皆知、代代相传。

“孝文化非常有中国特色,所以编排这个节目的时候,怎么才能让外国同学理解,花了我们不少功夫。”《飘洋过海的祝福》节目编导、德阳弘正书院老师朱峰表示。苏小伟说,自己的汉语水平还很有限,尽管还不能完全领会孝文化的内涵,但在排练和演出过程中,总会想起远在意大利的家人。

除了传统孝文化“科普”,外国同学们还共同朗诵国学经典,并向在座的老人敬献菊花酒,送上“身体健康”“万事如意”“福寿安康万年长”等祝语。“来中国差不多一年,一直以汉语学习为主,很少有机会接触中国传统文化,这次经历让我非常难忘。”来自丹麦的李安迪说,中国文化有很多独特之处,然而重阳节对亲情的重视,尤其是对老人的尊重,“可能全世界很多地方都一样”。

(德阳日报社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