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学者聚会成都专题研讨校园阅读

2019-12-03 11:28:3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张雨瑄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李丹)12月1日,天府书展系列活动之一的“四川省校园阅读研讨会”在成都电子科技大学附属实验小学举行。

以倡导全民阅读,推进学习型社会建设的国家发展战略为指导,本次研讨会确立了“深耕校园阅读、放飞人生梦想”的研讨主题,旨在探讨校园阅读的重要性和影响力,探索提升校园阅读的方法,推进全民阅读进校园的深入开展。

本次研讨会由四川省全民阅读活动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和天府书展组委会主办,四川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四川教育报刊社、新华文轩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承办。全省各市区县教育局、教科所负责人;各市区县重点学校的校长、语文教师;四川省乡村学校振兴联盟校的专家和校长以及关注校园阅读开展的教育界人士近200多人到会,聆听了专家的主旨演讲,并参与了多个主题的沙龙活动。

研讨会上,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曹文轩以《关于阅读的若干关系———仅限于儿童文学》,人民教育出版社中学语文室主任、中国教育学会中学语文教学专业委员会理事长王本华以《语文教材的阅读教学设计》和四川省教育科学研究院义教所所长、中学语文教研员何立新以《基于语文教育实践的全民阅读“四川实践”》发表了主旨演讲。在随后的“制度护航”主题演讲和以“课程推进”和“读创整合”为主题的沙龙活动中,与会者就区域阅读的政策引领,学校阅读课程的构建、推进与评价,读创结合的探索分享等方面进行了热烈广泛的交流与探讨。

研讨会上,全体与会者向全省广大师生和家长发出倡议:每一所学校行动起来,努力构建学习型学校;每一位教师行动起来,“每天拿出一小时读读书”的好习惯;每一名学生行动起来,多读书、读好书,不断用新的知识武装自己的头脑;每一个家庭行动起来,营造浓郁的读书氛围,发扬崇文尚教、诗书传家的优良传统。

作为本次研讨会承办单位之一的新华文轩,也做出郑重承诺:承担好传承巴蜀优秀文化、助力建设文化强省的重要使命;努力搭建高质量的教育服务运营平台,为建设教育强省,办好人民满意的四川教育助力;将开展系列校园阅读推广活动,不断探索校园阅读提升的方式,让每个孩子都能放飞人生梦想。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