兔年新春开学季②丨开学在即,这份中小学“收心指南”收好

2023-02-13 15:44:5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江芸涵

川观新闻记者  魏冯 钟帆

嘉宾
李薇  四川省妇幼保健院儿保科副主任、主任医师
李芷若  成都市第七中学心理专职老师
金艳  四川大学附属实验小学南区学校校长

开学一天天逼近,孩子开始内心焦虑;孩子每天凌晨入睡,中午起床,作息调整不过来......这些情况出现在你家孩子身上没?2月8日,记者采访了校长、医生和心理老师,他们来为家长支招。

开学前可进行“情绪疏导” 给孩子“缓冲期”

记者:如果孩子一提到开学有抵触情绪,家长如何做?

李芷若:回想下,家长节后复工上班时,多少也有抵触情绪,所以孩子有情绪很正常。当孩子跟我们表达情绪时,家长不要急于纠正,要允许他们宣泄情绪。这段时间,家长尽量不要把话题完全集中在学习上,避免过于唠叨,给孩子一些空间;可跟孩子共同复盘假期生活,尤其是假期比较美好的瞬间;也可以聊聊孩子列的目标,哪些是完成的、哪些是没做到的;还可以聊聊孩子的进步和收获,家长要积极肯定孩子假期里的闪光点……

为避免产生抵触情绪,家长开学前也可积极增加孩子对新学期的期待感。比如,鼓励孩子和同学提前联络,分享见闻趣事;展望下学期想要参加的活动、社团,唤醒孩子对学校生活的想念和憧憬;搞有一些仪式感,相约去购买新文具,购买孩子喜欢的、拓展视野的书籍,这也有利于持续培养阅读习惯。

记者:有孩子开学前出现紧张、焦虑,甚至失眠,家长怎么缓解?

李芷若:首先,把紧张和焦虑正常化。适度紧张和焦虑可维持大脑兴奋,提高警觉性和反应速度,一定程度上有利于学习效率提升。有些孩子开学一两周后就能逐步适应。当孩子紧张焦虑时,允许他们有缓冲期,不要一看马上要开学了,突然停止所有娱乐时间,从早到晚坐在书桌面前伏案学习,这是不可取的。长时间不等于高质量高效率,孩子每天需要适当的娱乐和休息,劳逸结合,循序渐进,慢慢增加学习时间。

另外,从积极心理学的角度讲,不要去过度关注负面的事情。生活中还有很多美好的事情,比如,引导孩子每天花一点时间记录遇到的三件美好小事,可以提高学习生活的幸福感。

当孩子出现焦虑紧张情绪时,也可寻求社会支持。比如,向好朋友、老师、家人倾诉,倾诉本身可缓解焦虑和紧张,甚至还可以向宠物倾诉,撸猫撸狗也可以缓解焦虑。如果焦虑紧张的情绪强度比较大或者时间很长,自己觉得难以承受,已严重影响日常生活,需要去寻求专业帮助,比如,拨打心理热线、求助心理老师等。

改掉寒假“坏习惯”  可列计划表、使用“隔离法”

记者:快开学了,孩子还是和电子产品、电视依依不舍,家长如何引导?

李薇:放假时,了解孩子的寒假作业情况,制定学习活动计划(平时和春节期间分别制定);节假日结束前,及时调整作息规律,制定学习计划,安排合理的户外运动项目,鼓励并积极参与到孩子的户外活动中,让孩子体会到户外活动的乐趣。每日安排适当的视频时间,一般不建议超过1小时。

李芷若:提前几天控制和减少电子产品的使用,和孩子重新商量和约定电子产品使用时间,计划每天使用多少分钟。家长可鼓励孩子在进行学习任务时远离“诱惑”,保持专注,暂时将手机“隔离”起来,把手机静音后放在另一个房间或交给家长管理,保障学习环境的安静和无干扰状态。也可转移孩子对手机的注意力,安排丰富多彩的活动,比如,运动、阅读、约同学看展,用现实世界的活动代替虚拟世界的活动。

记者:如果孩子寒假饮食不规律,经常吃零食、喝饮料,偏食挑食怎么办?

李薇:提前和孩子商议好这些问题:比如,每天可以吃什么东西、吃多少,别人给零食时怎么处理等。家庭中合理安排饮食规律,控制家庭零食的种类和数量(可以让孩子进行选择)。在正餐结束后适量的健康零食,让孩子懂得节制。家长们平时要督促孩子多吃水果蔬菜,少吃甜食均衡饮食,养成不挑食不偏食的习惯。家长也要以身作则,少吃零食、少喝饮料。

开学“收心”可掌握这四大秘诀

记者:帮孩子从“假期模式”顺利切换到“开学模式”,有什么建议?

金艳:开学收心有这“四大秘诀”。

“收”:收心先收身。与孩子一起制定作息时间表,引导孩子按平常上学时间作息、学习、活动,慢慢调整适应开学节奏。同时,调整家庭饮食,避免大鱼大肉,倡导清淡饮食,多吃蔬菜水果,调整肠胃,为开学做好身体准备。

“缓”:设置缓冲期。不要指望孩子一下回到开学状态,家长们不要把“开学了,该收心了”等话语挂在嘴边,容易引起孩子逆反心理。建议设置一周左右缓冲期,让孩子身心做好开学准备。除作息时间外,家庭活动也趋于“静”,以家庭阅读、亲子锻炼等活动为主,慢慢过渡到正常学习生活中。

“复盘”:开展假期生活展。可联合几个家庭,搞小型假期生活展或读书会,对假期作业查漏补缺,相互督促学习,让孩子聊聊寒假见闻趣事,或读过的一本书、看见的一段风景。通过总结复盘,带着思考和未来的发展定位,清晰理性地进入新学期。

“聊”:关注孩子的情绪状态。经过散漫热闹的假期生活,有孩子睡懒觉、啥事都提不起精神......对即将开始的学校生活抵触,紧张甚至失眠。家长要尝试关注理解孩子的情绪,和孩子聊聊,与孩子共情,与孩子采购开学用具,聊聊学校发生的趣事,唤起孩子对校园生活和同学的想念,和孩子制定开学小目标,让孩子对新学期充满期待和信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