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堂特别的思政课“走新”又“走心” 退役复学大学生与教师同上一堂课

2023-05-12 10:58:2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江芸涵

川观新闻记者 底伊乐

退役复学大学生和思政课教师的碰撞会产生怎样的火花?他们同台上课又会迸发怎样的精彩?听课学生又会有怎样的收获?近日,四川铁道职业学院以“军营逐梦强军有我 校园筑梦强国有我”为主题的一堂思政课给出了答案。

课堂上师生互动。

课堂上,四川铁道职业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研室主任、副教授严涛解剖最新时政热点、结合学生专业,重点讲授“为什么要建设一支强大的人民军队?怎样建设巩固国防和强大人民军队?川铁学子如何‘铁肩担道’?” 激励同学们把青春和志向融入为国担当的伟大实践。

铁道供电技术2021级T4班的刘入源、邓鸿舰、欧其布沙、刘龙澳4名退役复学大学生结合自身的军营生活经历,从服役兵种概况、军旅历程、收获感悟、返校复学规划等方面,进行了分享。

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山西总队退役学生刘龙澳分享军营逐梦故事。

“这堂课太精彩了,既亲切又热血,既‘走新’又‘走心’,收获满满。”铁道供电技术2021级T3班学生卢郑鑫感叹道,“我不仅懂得了强国必须强军、军强才能国安的道理,更感受到了青年人飞扬的青春和使命担当,我们要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于学业全过程、融汇在事业追求中,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卢郑鑫的感叹代表了现场200多名同学的心声。这堂别开生面的思政课让课堂“活”了起来、“热”了起来。同学们听课的抬头率、点头率,现场的掌声、笑声充分证明了这是一堂深受学生欢迎的思政课堂。

据记者了解,“师生同上一堂思政课”是四川铁道职业学院按照思政课“八个相统一”教学要求,用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让学生深度参与课堂教学,在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形式、教学话语上的改革创新之举。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学校将持续推动思政课建设的思路创优、师资创优、教材创优、教法创优、机制创优、环境创优,不断提升课程价值,让思政课成为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毕生难忘的“金课”。

(四川铁道职业学院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