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学者齐聚川大 为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出谋划策

2023-05-12 10:59:3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江芸涵

川观新闻记者 钟帆

5月11日,“中国式现代化的西部实践:深入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专家座谈会”在四川大学召开,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研讨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实践问题。

中国国际发展知识中心主任赵昌文教授以《打造中国式现代化新的增长极和动力源》为题作主旨发言。他认为,中国式现代化展示了现代化的新途径和发展中国家执行现代化的路径选择,但西部地区不仅不能照搬已经实现现代化的西方国家,也不能照搬工业化、城镇化、开放水平更高的我国东部沿海地区,而是要把西部发展放到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全局中去看待、去谋划、去发展。作为我国西部人口最密集、产业基础最雄厚、创新能力最强、市场空间最广阔、开放程度最高的区域,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要打造成为中国式现代化新的增长极和动力源,关键在于顺应现代化的一般规律,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构建高水平对外开放新格局。

然而,在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过程中,要实现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又该如何协调人口的数量、质量和结构之间的问题?重庆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刘渝琳教授以《时间都去哪儿了——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之互助养老》为题作主旨发言。她建议,依托政府部门,助推“时间银行”项目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落地。

四川大学党委书记甘霖表示,服务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是大学义不容辞的责任。作为国家布局在西部重点建设的高水平大学,四川大学坚持把服务国家作为最高追求,积极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战略,牵头成立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校联盟、“中国式现代化研究院”,共建了城市化与区域创新极发展研究中心,牵头建设天府锦城(生命健康)实验室、天府永兴(碳中和)实验室等重大科研平台。学校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放在中国式现代化宏大场景中来认识把握,胸怀“国之大者”,勇担时代使命,充分发挥学校文、理、工、医多学科优势,努力为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开辟新领域新赛道、塑造新动能新优势,打造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新的增长极和动力源。

此外,在专家交流环节,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姜晓萍教授、经济学院蒋永穆教授、化学工程学院郭孝东教授、历史文化学院(旅游学院)杨振之教授、商学院邓富民教授,分别围绕城市治理的互鉴互动、多维开放性助推区域建设、新能源产业发展、大健康产业和人工智能双核驱动、先进制造业集群建设等方面,就坚定不移走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实践问题进行了研讨。

(图片由四川大学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