抹去“大学先修课”的功利色彩

2017-01-12 09:20:56来源:中国教育报编辑:吴娜记者 柴葳

抹去“大学先修课”的功利色彩

“大学先修课程是为优质生源提供优质培养的一个重要途径。”日前在四川成都召开的中国教育学会第二十九次学术年会的专场对话中,北京十一学校副校长秦建云说。

“中国大学先修课程”是在高中阶段开设达到大学一定学术标准与学业水平的课程,供高中生选修。大学先修课程1951年由美国福特基金会启动。2014年3月,“中国大学先修课程”试点项目由中国教育学会牵头启动。

早于大学先修课程正式进入国内的步伐,北京十一学校从2010年便开始在高中开设大学先修课程,次年正式把大学先修课程纳入学校课程系统。

秦建云认为,大学先修课程不是简简单单搞起来就万事大吉,而是要健康发展下去,在人员和资源方面有可持续的支撑,也要抹去功利的色彩。高等教育出版社副总编查为平坦言,师资培训和大量课程专家的不足,都是试点中遇到的突出问题。

中国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杨念鲁说,虽然走过了近3年的实践,中国大学先修课程仍是一个试点项目,将在科学性、权威性和公正性方面继续深入探索。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