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后独自返校 大学生迫不及待想长大

2017-02-06 09:01:09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吴娜记者 寇敏芳

节后独自返校大学生迫不及待想长大

人物名片 黄译萱

攀枝花市仁和区布德镇老村子村贫困大学生

出行方向:节后返校,到成都继续上大学

□本报记者 寇敏芳

2月5日,离开学只剩十多天,黄译萱很激动,“这是我第一次一个人离家。”

黄译萱的目的地是位于成都的四川财经职业学院。寒假结束,这个19岁的女孩就将迎来自己的大一下学期,而她的姐姐也将启程前往乐山的学校读书。

布德镇老村子村交通滞后,产业基础薄弱,黄译萱一家一直住在一栋“30多岁高龄”、只有两间房的吊脚楼中。当村里不少孩子初中毕业就出去打工时,黄家硬是在困难的条件下支撑着姐妹俩的学业。姐妹俩也很争气,家里走出两个大学生是这个贫困家庭的骄傲。

寒假里,黄译萱早晚做功课,白天帮妈妈下地摘豌豆。她给自己定下每天背30个单词的任务,争取在开学前能把下学期的生词全部学会。“只要我和姐姐好好读书,毕业了就能找到好工作,改善家里的生活。”

在政府帮扶下,黄家的条件也在逐渐好转。

首先改变的是居住条件。享受易地扶贫搬迁政策,去年9月,黄家动工盖起面积有89平方米的新房,预计今年3月完工,有4个房间,一家人再也不用“打挤”了。家里的豌豆种植也在去年发展起来,“以前我们这里路不好,车开不进来,种的东西卖不出去。”黄译萱说,这次她从学校回家的路上看到,土路都变成了水泥路,路上跑的也不再只有摩托车,小卡车越来越多。

变化还体现在一张小小的火车票上。头一次到成都上学买的火车票是硬座票,而这次返校,父母给黄译萱买了卧铺票。

2月3日,立春。当天,黄译萱用自己节省下来的生活费去布德镇买回一些红纸和鞭炮,在红纸上,她写下“大吉大利”四个大字,贴到自家即将竣工的新房门楣上,算是提前办一个“落成仪式”。

大学生活刚过去一学期,黄译萱已迫不及待想长大。“我有点期待一个人去上学。”她说,路上可能会认识很多在成都上学的攀枝花老乡。她还想把家里的特产带上火车,给大家分享。“我已经想好了,出发前,我要用大人的口气跟爸妈说一句‘我出发了’,让他们放心。”

新年愿望

希望家人身体健康,

家里的事情顺利,

尤其是新房顺利完工。

家里的芒果树今年就要大面积挂果了,

希望丰收的时候能卖个好价钱。

希望自己把学业搞上去,

加紧学习英语,

争取期末拿到奖学金,

暑假回来的时候用奖学金给爸妈买礼物。

我还想去帮助更多的人,

作为学生会干事,

今年希望多做一些志愿活动,

课余时间和同学一起去帮助贫困家庭学生和孤寡老人,

把过去别人帮助我的爱心传递下去。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