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研究首次揭示中国大学生情感素质较高

2017-02-24 09:24:14来源:中国新闻网编辑:吴娜记者 许婧

原标题:最新研究首次揭示中国大学生情感素质较高

中新社上海2月22日电 (记者 许婧) 22日在上海师范大学发布的《中国大学生情感素质问卷》调查结果显示,中国当代大学生情感素质总体发展水平尚好,情感总平均分超过了6分(满分10分)。

其中,道德情感和生活情感发展水平较高,但人际、审美、理智情感和情绪智力等相对较低;男女大学生在情感素质方面存在结构性差异。

这也是中国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当代中国青年情感素质现状、问题与对策研究”首批成果之一。

项目首席专家、中国心理学会副理事长、上海师大心理学研究所所长卢家楣教授介绍说,该项目首次揭开中国当代大学生情感素质的结构及其发展水平和特点,所研究的情感素质包括6大类33种情感。

课题组实施了大规模调查,涉及中国经济发达、较发达和欠发达3类地区高校相对集中的14座大城市,包括清华大学、同济大学在内的100所大学的万余名大学生。

在具体33种具体情感中,大学生的爱国感、责任感、信用感、自尊感、关爱感、感恩感、理解他人情绪能力等得分都超过7分,达到较高水平,反映出大学生情感素质较好的一面。但另一方面,诸如探究感、乐学感、自信感、专业感、科学美感等方面的得分不到6分。

调查发现,大学生表达自己情绪能力相对较低,这种能力的缺陷可能会造成大学生在人际和社会互动中情绪适应不良,加上大学生的宽恕感有待提升,容易导致人际冲突,从一个侧面揭示了高校人际冲突频发的重要心理原因。该研究成果或将为缓解乃至消除这方面的冲突事件提供了依据。

从男女性别上看,一般认为女性情感要比男性丰富且发展水平更高。本次调查发现,男生的好奇感和探究感、自信感、科学美感等方面均高于女生。男生的表达情绪能力比女生强,这可能是因为男生更善于大胆、自信地表达自己。

卢家楣称,对大学生情感素质发展相对较弱的方面,通过研究可以寻找有针对性的扬长补短之策,进行积极提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