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单招政策多重利好 报考机会更多 专业选择更广

2017-03-07 09:20:02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吴娜记者 江芸涵

原标题:高职单招政策多重利好 报考机会更多 专业选择更广

本报讯(记者 江芸涵)2月底以来,由省高等教育学会高职高专招生就业研究会主办的2017年高职院校单招宣传巡展活动陆续走进泸州、自贡、南充、绵阳等地,受到考生和家长的欢迎。据该研究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四川省高职单招政策释放多重利好,报考机会更多、专业选择更广,充分体现了国家高考综合改革的方向。

高职单招院校数量继续增加。今年省教育厅明确要求,国家示范(骨干)高等职业院校、省级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已通过人才培养工作评估的高等职业院校和现代学徒制试点院校可开展高职单招工作。今年参加高职单招的院校共有53所,与2016年的47所相比,增加了6所。

高职单招招生计划大幅增加。今年全省高职单招招生计划达7.8万人,较去年增长3.9万人,增幅达97%。以绵阳市参加高职单招院校的招生计划为例,四川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今年招生计划达1600人,同比增加1300人,增长了4倍多;绵阳职业技术学院今年招生计划1600人,同比增加750人,增长了88%;首次开展高职单招的四川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今年招生计划达840人。

招生专业范围扩大。今年高职单招的专业范围涵盖了高职招生的大多数专业,考生选择范围更大、机会更多。对于有艺体特长的考生,高职院校单列了招生计划,在单招中将单独考核、单独录取。

符合条件的考生,还可申请免试入学。属于下列情况的考生,皆可按照相关规定和程序申请入读高职院校:在校期间,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获得一、二、三等奖或全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获得一等奖者的中职应届毕业生,毕业时可向相关高职院校提出申请,由学校组织考核,认定合格者录入相关专业,不再参加高考;具有高级工或技师资格(或相当职业资格)、获得县级劳动模范先进个人称号的在职在岗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经省教育厅核实资格、高等职业学校考核公示,并在教育部高考平台公示后,可由有关高等职业院校免试录取。注意,符合免试录取条件的考生,均须在所报学校高职单招报名截止前,向学校提交《四川省2017年高职院校单独招生免试录取考生申请表》。在正式办理免试录取手续前,申请考生应正常参加报考院校的高职单招考试。

这位负责人再次提醒,今年高职单招考试时间全省统一为3月25日。考生被录取后,不再参加普通高考和对口招生考试,也不能被其他高校录取。单招未录取的考生,仍可参加高考,仍有机会参加7月的高校录取。“一、二诊考试成绩在专科段的考生,尤其要高度重视,努力抓住高职单招为考生们多提供的这次升学选择机会。”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