缓解“儿科医生荒” 20所高校今年新增儿科学专业

2017-03-21 16:07:43来源:人民网编辑:吴娜记者申宁

原标题:缓解“儿科医生荒” 20所高校今年新增儿科学专业

人民网北京3月21日电(记者申宁)日前,教育部公布了2016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记者注意到,在新增审批本科专业名单中,包括首都医科大学、河北医科大学、南京医科大学、郑州大学、南方医科大学在内的20所高校今年均新增了儿科学专业,其中安徽中医药大学开设了中医儿科学。

这是继去年中国医科大学、山西医科大学、哈尔滨医科大学、广州医科大学、重庆医科大学等8所医学院校增设儿科学专业后,儿科学专业再次大面积开花。据记者了解,这20所新增儿科学专业的高校分布在1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修业年限一般为5年。

随着“二孩时代”的来临,“儿科医生荒”严重困扰着医院和年轻的父母。据有关统计数据,我国每千名儿童的儿科医生数约为0.43人,这意味着每个儿科医生要照顾2000多名儿童,与全国平均每千人配备2.06名医师水平相比相去甚远。儿童看病难已经成为全国范围内的社会难题。在最近两年的全国两会上,不断有代表委员提出,恢复儿科学专业,化解儿童看病难。去年,陈莉委员就提出,教育部应尽快调整《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恢复本科专业目录中已被取消了近17年之久的儿科学专业。逐步扩大招生儿科学专业的医学院校数量和招生规模,保证我国儿科医师的稳定来源和培养质量。

据了解,1998年7月,教育部颁布《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儿科医学专业被以“专业划分过细,专业范围过窄”为由列入调整范围。从1999年起,大多数医学院校停止招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