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季线上线下甩货忙 学长二手书该不该买?

2017-05-09 09:19:34来源:科技日报编辑:吴娜

原标题:毕业季线上线下甩货忙 学长二手书该不该买?

五一小长假刚过,北京大学BBS论坛——北大未名的二手版开始出现了甩卖贴,标价50多元的旧教材基本是给钱拿走,或是买别的附赠。“这算好的,收破烂的来了,不管多新多贵的教材统统按废纸论斤称。”一位马上就要毕业的学生说。

在北京,北大的二手版只是众多高校的一个缩影,更多高校的更多旧教材很快就会进入破烂堆。毕业季来了,收拾东西准备搬家是每个毕业生的功课之一。与往年一样这个时候学校里会出现不少“小摊小贩”,他们忙着在食堂前“处理”自己的旧课本,价格出乎意料的便宜,有时是一块钱一本,有时论堆卖。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这个行为很多转移到了校园BBS的二手版,而更多旧书的命运是被收废品的小贩一车拉走。

许多年来,有不少环保人士在热心推动大学教材实现重复使用,但始终进展不大,尽管科学技术日新月异,人们的生活方式也已天翻地覆,唯独这件事情还停留在几十年前——依然是旧书当废品卖、新生买新书。

一个多年没有进展的老话题

元培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洪文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以他了解的情况看,国内大学教材目前都实行一次性的使用模式。由于大学课程较多,大学生每年在购买教材上面都需要花费不少资金,而教材在上完课后往往只能以废纸回收形式低价售出,或者直接丢弃。

这些教材价格并不便宜,许多公共课程的教材,像大学英语、大学语文等每本价格都在四五十元左右。洪文一直有这样的想法。他说,考虑到我国大学生的数量众多,教材一次性使用模式不仅增加了学生的经济负担,而且还造成了资源的严重浪费。因此,重复利用大学教材,尤其是面向绝大多数学生的公共课程教材(例如《大学英语》《大学语文》《高等数学》等),不仅可以减轻学生经济压力,还能保护环境,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

清华大学学生朝阳告诉科技日报记者,二手书买卖前几年在校园里曾经火过一阵子,当时校园里有个咖啡馆同时提供一个二手书买卖的服务,但后来也无疾而终了。

早在十几年前,就已经有不少的学术论文探讨我国教材重复使用该怎么搞,甚至上升到了循环经济的高度,但现在看来,这一情况并没有得到改善。

国外学生怎么用教材

在欧美发达国家,大学教材的重复利用已经推广普及,并被许多人接受。

在美国,大多数州负责提供高校学生以及研究生在校学习期间的教材,一本教材可连续多年被不同学生使用。除此之外,社会上还有专门从事教材回收的公司以及从事书籍回收循环利用工作的非营利组织,对教材进行回收、整理、加工及再循环利用。

在澳大利亚,教材是公有财产。学生从小就被要求要爱护教材,不能在书上涂鸦,待学期结束后,学生再将教材完好归还;如不慎将教材损坏,必须要赔偿。到新一届学生入学,他们拿着教师列出的书目以及自己的借书卡,到学校的图书馆借阅,期末归还,接着由下一届同学接着借阅。

在英国,教材循环利用实行自觉自愿的原则,但为了节约纸张,降低教学成本,教材再利用也已经成为传统。与此同时,英国还有一些公司专门从事旧课本的买卖,为教材的循环使用提供了方便。早在15年前,英国BBC广播公司就曾推出一项名为“教材回归”的比赛,几百所学校参与活动,为如何能有效回收教材的问题献计献策。

我国的教材重复使用难在哪里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我国教材重复利用的现状是,人人都说好,国外搞得好,唯独中国学不了。

那么,这个人人觉得特别好的事情却久未推进,问题究竟出在哪里?

“从目前国内大学教材的使用现状看,要推行教材的重复利用还存在一些‘拦路虎’。”洪文说。他表示,现有的重复使用往往是学生的个体自发行为,缺乏学校的统一组织,教材的浪费现象仍然十分严重。另一方面,重复利用的教材还存在破损、涂鸦严重,不符合卫生标准等问题,影响到学生的学习体验和身体健康,所以重视教育、看重孩子的中国家长更愿意掏钱给孩子买新书。

在他看来,所有问题里,国内教材的编写经常处于修改状态,因此教材版本会经常变化,客观上不利于教材的重复使用。而且,实施教材重复利用势必增加教材管理的工作量,耗费学校大量的人力物力,从而增加额外的开支。因此,短期内在高校推广教材重复使用工作存在一定难度。

与此同时,坊间一直有传闻,所有阻碍大学教材重复使用的“拦路虎”里最关键的问题在于利益。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告诉科技日报记者,学校、老师、教材科、出版社结成了一个利益共同体。“很多大学会选择本校出版社的教材,不少老师会选择自己的书作为课本,每一本教材的出售都意味着相关方能获得更大的利益。所以我国的教材总要出新版,总要做调整,标价还特别高”,他说。而与此相对应的,想要推动课本重复使用的人士多从环保考虑,却无关利益。

专家支招教材利用效率最大化

教材重复使用,看起来简单,实际上要落实并不容易,需要学校、学生、家长、出版社和社会各方群策群力,在思想教育、舆论宣传、制度方法等方面达成一致,制定出一套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来。

洪文认为,这些国外的经验可以为我们提供参考,同时结合国内具体情况,高校可以在教材征订流程上加以改进。例如,学校可以选择需求量大的公共课程教材作为试点对象,实行更加灵活多样的征订方式。除了直接订购新教材外,学生还可以选择购买旧教材,而不再按人头统一征订。对于已经使用过的教材,学校也可以进行统一回收,并且返还学生部分差价,或者通过学生组织进行自由交易,有条件的学校还可以尝试推行教材无偿转让的模式,从而实现教材利用效率的最大化。

实际上,尽管大多学校还未将此事提上日程,但是从个人层面上已经有不少人开始行动了。上海交通大学一位老师告诉记者,她的专业课已经不让学生买教材,只是开出参考书目让学生借阅。据她介绍,学校里已经有小型的二手书店,她本人也希望学生们的公共课程课本能通过二手市场解决。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