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教育传承“工匠精神” 培养高素质技能人才

2017-05-25 17:04:1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吴娜王亮

四川在线消息 敬业、精业、奉献是“工匠精神”三大内涵,现代工匠的涌现离不开职业教育,职业教育肩负着传承“工匠精神”、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重要使命。以“打造中国民办教育第一品牌”为已任的希望教育集团及旗下十余所院校始终将“工匠精神”培育融入到人才培养方案、设施设备建设、教育教学工作、师资力量配备、校企合作深化、学生活动开展等方方面面,切实探寻以“工匠精神”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之路。

创办特色专业 建设特色院校

据了解,希望教育集团始终围绕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办学。创办特色专业,建设特色院校,走特色民办教育发展之路。西南交通大学希望学院的土木工程和轨道交通专业、贵州财经大学商务学院的会计专业、山西医科大学晋祠学院的临床医学专业、四川天一学院的护理专业、四川希望汽车职业学院的新能源汽车技术专业、四川文化传媒职业学院的学前教育专业、贵州应用技术职业学院的汽车检测与维修专业都已成为各学院的特色与支撑。

四川天一学院学生课堂

尽管特色不同,但各院校对于人才综合素质、职业素养的培养都高度重视。从学生进校起,希望学院、晋祠学院就注重对学生进行养成教育,从细小的生活习惯、学习习惯开始培养;天一学院把如何参加各类国家级比赛写入人才方案,建工系则成立了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让行业专家参与研讨、制定人才培养方案、课程标准等;汽车学院人才培养方的编写围绕生产一线紧密结合,在新能源汽车方面的理念处于国内先进水平;文传学院根据区域社会经济发展需求制定教学计划……

希望教育集团相关负责人认为,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不仅要有高超的技艺,更要有对职业技能的追求和执著的坚守,对职业敬畏、对产品负责,极度注重细节,不断追求完美和极致,也就是“工匠精神”。如何以“工匠精神”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希望教育将一路求索。

重视实训能力 投巨资建项目

“学校现拥有西南地区一流的、功能齐全的精密机械加工中心,汽车整车检测、汽车维修、机械加工、电工电子实训室,驾驶培训中心、高级轿车维修服务中心、新能源汽车联合实验室等实训实习场所。”据四川希望汽车职业学院常务副院长孙富平介绍,除希望教育集团斥巨资投入实训设施设备外,学校还在探索“校中厂”“厂中校”“企业新型学徒制”等的人才培养新模式,以提高学生的技术技能和就业能力。

四川天一学院实训课

四川天一学院实训中心大楼内,护理专业学生通过手术台、医疗设备、进口高仿人、人体塑化标本等价值千万元的实训设施设备学习临床专业知识。据四川天一学院执行院长文晓璋介绍,“学院的护理系按照高起点、适时引入国际护理先进技术和方法的原则打造现代化护理实训基地。除人文素质实训室、医学基础实训室,实训基地还重点建设了基础护理技能实训区和专科护理技能实训区,按照医院临床实际工作标准配置实训设备与设施,已实现临床高仿真模拟情景教学。”

四川希望汽车学院实训课

据了解,希望教育集团高度重视各院校实训能力建设,投入巨资新建实训项目。西南交通大学轨道交通实训基地是一个涵盖地铁、高铁等轨道交通类全仿真系统,从地铁进站口到模拟高铁运行过程,学生能对轨道交通运行进行全程全实物模拟操作的实训平台;四川文化传媒职业学院的学前教育专业根据“融园模式”的人才培养模式,设置有融园教室、幼儿观察室、感觉统合实训室、蒙氏实训室、奥尔夫音乐教室、幼儿游戏实训室等九大类实训室……

开拓校企合作 培养实用人才

近年来,希望教育集团各院校还积极探索建立校企联合招生、联合培养、一体化育人的新机制,按照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新要求,推动专业与产业、岗位对接,专业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学历证书与职业资格证书相对接。

四川希望汽车学院实训课

“我们与不同的企业有不同的合作模式,企业过来,产学结合,校企共育。例如企业人事过来上企业管理课,汽车4S店过来上销售课。企业是8S管理,那么我们就在教学过程中融入企业的8S管理。” 四川希望汽车职业学院常务副院长孙富平说,汽车学院与四川现代实施交替的合作模式,学生每周3至4天到企业去顶岗学习,晚上和周末补落下的课程,老师也利用假期到企业学习。“学校依托身处开发区的优势,让学生到周边企业实习,去实践操作,培养职业素养,许多学生到了企业两周,就能够完全适应岗位的需求,熟练操作。”

目前,希望教育集团已实现了一系列校企合作的重要成果,希望学院与成都地铁、京东集团合作开设订单班;天一学院与绵竹仁爱医院共建教学医院;文传学院与四川航空联合办学,依托校企合作优势,与企业、行业无缝对接,走产教融合之路,并与崇州电视台等单位联合培养专业型人才;汽车学院与奇瑞汽车、四川现代深度合作,订单培养;成都五月花计算机学校开设宝马定制班、工业机器人定制班等。

竞赛促进实践 指导学生“双创”

“学院以竞赛为重要抓手,把竞赛融入到课堂教学中。”四川天一学院建工系主任秦庆礼说,“我们加大学生的实践训练课程,通过比赛得到验证,例如全国鲁班杯,2014年参加获得组织奖,2016年获得二等奖,四川省高职院校大学生测绘技能大赛,我们以往获得的只是二等奖,但今年我们以全省总分第二的好成绩获得一等奖。刚刚结束的第八届全国中、高等院校学生斯维尔杯BIM系列软件建筑信息模型大赛上,450余所高校参加,天一学院两个项目获得三等奖,此前的广联达比赛,我们的三个队都获得三等奖。”

2017年上半年,希望教育集团各院校参加国家、省级各类技能大赛和竞赛,获得了不俗的成绩。“徕拓·中纬”杯四川省高职院校测绘技能大赛中,希望学院获得二等水准测量赛三等奖和全站仪二级导线测量赛二等奖,天一学院勇夺二等水准测量赛一等奖;第四届全国大学生互联网创新大赛——互联网软件设计大奖赛区域赛,学希望学院荣获西部赛区本科组APP开发与设计三等奖,是西部赛区唯一一个获奖的独立学院;2017年“注协杯”四川省高职院校会计技能大赛,天一学院获得企业经营管理沙盘模拟对抗赛二等奖和会计手工与信息化业务处理比赛三等奖,文传学院也拿下企业经营管理沙盘模拟对抗赛三等奖;四川省高职院校电子商务技能大赛,天一学院荣获三等奖;第八届中国高校美术作品学年展,文传学院获得团体二等奖,学生作品获得一个二等奖、多个优秀奖……

在国家“大众创新、万众创业”巨大号召下,希望教育集团旗下各院校还纷纷成立创新创业俱乐部,为优秀的学生创业项目提供场地、人力、物力的支持,并与当地人社部门联合开办SYB培训班,对学生进行全方位的创业指导。组织学生积极参加国家、省级的创新创业比赛,通过比赛提高创新、创业的水平,目前已有不少学生成功走上创业之路。(文/王亮)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