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始于自信 优秀源于自律——川大校长谢和平为2017级新生开课

2017-09-11 15:43:4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文瑾

四川在线消息 今(11)日上午,四川大学2017级本科生开学典礼在该校江安校区体育馆举行,校长谢和平院士作了《成功始于自信 优秀源于自律》的主题演讲,为9219名新生上了开学第一课。他强调,“进入川大读大学,不仅要掌握知识、培养能力、增长才干,更应具备独立的人格、宽广的视野、开阔的心智与探索未来的潜质和能力,关键更在于培养自己自信的气质、养成自律的习惯。”

在谢和平看来,自信就是不断地激励、挑战、超越自己,自律就是以高标准要求、高目标规划、高境界来完善自己。只有拥有自信,战胜自己,才能让我们学会自立自强,才能让我们的人格走向独立、心智走向成熟,也才能让我们真正把命运掌握在自己的心里;只有学会自律、管好自己,才能让我们懂得自尊自重,才能让我们守住做人的本分、人格的本真,也才能让我们真正获得独立而有尊严的人生。

演讲中,以大科学家爱因斯坦、清代名臣曾国藩、“中国塑料之父”徐僖等为例,谢和平向新生们传递了一个朴素的道理——“树自信以立业,养自律以成人,拥有自信和自律,就会让我们从被动走向主动,从自立走向自强,从优秀走向卓越”。如何成为一个拥有自信和自律的人,谢和平认为,自信和自律首先要有追求、自信和自律源自于勤奋、自信和自律取决于行动、自信和自律贵在坚持、自信和自律必作于细。

谢和平说,这份自信和自律不但来自于同学们自身的优秀,还来自于川大最好的本科教育,同学们可公平地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和课堂教学。在川大,同学们能找到真正适合自己的教育,接受高水平的精英教育、个性化教育、全面发展教育。谢和平希望,“同学们通过接受川大最好的本科教育,都能成为具有独立思考能力、创新创业能力、团结协作和社会担当能力的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文/王亮)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