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长江—伏尔加河”高校联盟在蓉成立 发布成都倡议

2017-10-27 17:45:0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文瑾

四川在线消息 36所俄罗斯高校、29所中国高校的校长共同启动联盟LOGO,中俄“长江—伏尔加河”高校联盟今(27)日在成都正式成立。活动上,联盟各成员高校共同发布了2017“长江—伏尔加河”高校联盟成都倡议,呼吁联盟高校携手同行,为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的世界贡献智慧和力量。同时,现场还举办了“联盟”第一次重大活动——中俄“长江—伏尔加河”高校联盟智库论坛。

作为中俄“长江—伏尔加河”合作机制的重要内容,中俄“长江—伏尔加河”高校联盟是中俄间首个以区域划分而非以学科划分的高校联盟,其宗旨为本着“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合作共赢”的原则,搭建中俄高校间的合作平台,发挥成员高校的主动性与积极性,整合与共享资源,深化中国与俄罗斯高等学校在教育科技、学术创新、高新技术、医疗卫生、青年交流等领域的合作。

据悉,中俄“长江—伏尔加河”高校联盟智库论坛由校长论坛和学者论坛组成,是我省有史以来举办的规模最大的一次中俄交流活动。校长论坛中,到会的中俄双方高校校长分别介绍了各自高校的有关情况,并陈述了现有的对外合作基础和意向性合作方向,表达了进一步加强合作的美好意愿。学者论坛中,中俄两国专家围绕“一带一路”建设与中俄区域发展、“长江—伏尔加河”对接机制、合作前景与挑战等展开了探讨,为中俄“长江—伏尔加河”合作机制献计献策,共商加强两国教育合作、文化交流、经济共赢的大计。

启动仪式致词中,中俄“长江—伏尔加河”高校联盟中方主席、四川大学校长谢和平院士期待联盟致力于实现五个方面的愿景:能够成为加强中俄高等教育合作、推进中俄人文交流的亮丽品牌,能够成为助推“一带一路”建设与中俄“长江—伏尔加河”合作的高端智库,能够成为共同推进中俄高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有力支撑,能够成为面向全球有效汇聚创新优势资源、协同促进中俄创新创造的开放平台,能够努力成为共同培养中俄未来领袖的人才高地。(文/王亮 川大宣传部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