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西南地区高考改革论坛在电子科大举行

2018-01-12 18:26:4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文瑾

四川在线消息 今(12)日,由电子科技大学大数据研究中心、四川在线联合主办、电子科大科园教育承办的2018年西南地区高考改革论坛暨首届西南地区中学生生涯规划教育研讨会在成都市电子科技大学举行。全国知名教育专家、互联网信息化专家及西南地区部分高校招生办代表、中学校负责人等数十位嘉宾齐聚蓉城,深入解读高考改革的重大意义,积极探索高考改革背景下的教学思路,寻求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经验,运用互联网、信息化及大数据等手段助力学生生涯规划。

(论坛现场)

论坛上,北京师范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杜瑞军副教授做了主题为《高考改革:挑战与应对》的报告,他向与会嘉宾介绍了浙江、上海的人才培养和选拔机制,站在改革和发展的高度,就高考改革的内容、影响、问题和对策进行了深入解析;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电子科技大学博士生导师祝小宁教授做了主题为《智慧教育之道》的报告。他认为,学校要以核心素养为魂,重塑“推动学生终生发展”的教育观,创新“线下线上一体化”混合式教学,实现学校教育与终身教育的融合式教学模式,借助智慧教育的独特优势,提高中学校的教育和管理水平,让学生练就适应社会需要的真本事。

到2020年,我国将全面建立起新的高考制度。“在此过程中,走班制、分层教学、志愿匹配等教学和录取环节也带来了新的变化,学生生涯规划的重要性日渐凸显。新高考背景下,从大数据的角度来进行学生生涯管理研究和实践指导,成为有效指导学生终身学习发展的重要手段。”人社部高级职业指导师文智强副研究员现场发布了“基于教育大数据的学生生涯规划研究课题”,鼓励各中学校参与研究、献言献策。与会嘉宾纷纷表示,本届论坛的信息量非常大,为大家深刻认识新高考的改革方向和发展趋势,以及高中教育的现状、定位和挑战等提供了有益的帮助。(文瑾 图文报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