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

2017-01-26 13:40:24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吴娜记者 江芸涵

成都在中西部率先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

去年新增公办幼儿园学位5.9万个

本报讯(记者 江芸涵)近日,成都市教育局发布2016年成都教育大事记。去年,成都市建成公办幼儿园206所,新增学位5.9万个,超额完成省、市民生目标任务。全市教育现代化发展水平进展显著,成都市在中西部率先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

2016年2月,教育部正式将成都市确定为全国36个学前教育改革发展实验区之一,实验周期为2016—2018年。成都市选取了扩大普惠性资源、公益普惠的学前教育财政投入保障机制和幼儿园教师工资待遇保障机制等三项试点任务,目前各项试点任务推进顺利。

2016年12月29日,《成都市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正式印发实施。到2020年,成都市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99%,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9.05%,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到98%,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70%,新增劳动力平均受教育年限达到15年。围绕《规划》的目标任务,成都启动实施八项计划和四项工程。

去年起,成都市启动实施领航学校、特色学校建设和普职融合教育三大工程,重点培育一批领航高中、特色高中和综合高中。2016年10月,成都石室中学等26所学校确定为“领航高中”项目学校,双流艺体中学等35所学校确定为“特色高中”项目学校,龙泉驿区洛带中学等5所学校确定为“综合高中”普职融合试点学校。2016年12月,成都市教育局联合中国教育学会举办成都市普通高中学校领航校长班,着力为成都市普通高中学校培养一批领军型人才,四川师大附中等25所学校的校长将参加为期两年的提升培训。

2016年,成都教育现代化发展水平进展显著。相关监测结果显示,全市教育现代化目标总体达成度平均值为95.10%,较上一年度增长2个百分点,比 2011年度的 76.52%提高18.58个百分点;所有县(市、区)的总体达成度均超过90%,其中达成度超过95%的有15个,成都市圆满完成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的目标任务。

2012年以来,成都市各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切实肩负起对口支援甘孜州10个县的重任,全面提升甘孜州教育水平。成都市教育系统对口援助甘孜州共计79个项目、2.7亿元项目资金,先后选派767名优秀干部和教师支教。此外,通过招收内地甘孜高中班、内地民族班等,大力解决学生来蓉就学问题,扩大名校资源辐射推广,以全日制远程教学方式将优质教育资源惠及甘孜州、阿坝州和凉山州的162所中小学校的8.5万名学生,充分发挥了首位城市的教育担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