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贯彻〈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实施意见》出台

2017-02-09 10:33:51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吴娜江芸涵 阳帆

    加快建设法治四川,对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提出了迫切要求。日前,省依法治省领导小组办公室、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和省司法厅联合印发的《四川省贯彻〈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实施意见》(下称《意见》)明确:小学低年级应在道德与法治课中设置法治教育课时,小学高年级法治教育内容占道德与法治课的比重原则上不少于三分之一;到2020年,全省统筹建成3-5所国家级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各市(州)至少建成1所符合标准的实践基地。
    据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意见》围绕《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下称《大纲》)提出的“将法治教育全面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创新青少年法治教育的形式与内容,着力提高系统化、科学化水平,切实增强教育的针对性与实效性”等要求,结合我省近年来“法律进学校”工作举措以及存在的薄弱环节,提出了下一步我省法治教育更具操作性的要求和做法,即强化课堂教育主渠道作用、加强校园法治文化建设、构建社会共同参与格局、强化责任落实、完善评价机制、加强队伍建设和加强经费保障等。《意见》要求,严格执行国家和四川省课程设置实验方案和课程标准,落实法治教育课堂教育教学,分学段开齐开足道德与法治、思想政治、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确保课时和师资。
    在课时方面,小学低年级要在道德与法治课中设置专门的法治教育课时,小学高年级的法治教育内容占道德与法治课的比重,原则上不少于三分之一。初中阶段,要在道德与法治课中设置专门的法治教育教学单元或集中以专册方式实施教学。高中教育阶段,思想政治课要设置专门的课程模块,可采取分册方式将法治教育作为思想政治课的独立组成部分,或者增加法治教育选修课的课时,鼓励有条件的高中学校开设法律常识课程。高等教育阶段,要加强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建设。鼓励具备条件的学校根据《大纲》要求编写法治教育教材,在校本课程中设置法治课。
    2017年,将修订完成我省《生命·生态·安全》《家庭·社会·法治》等九年义务教育地方课程,按《大纲》要求强化法治教育内容,将安全教育、廉政教育、民族团结教育、国防教育、交通安全教育、禁毒教育等专题教育与法治教育内容相整合,进一步优化地方课程教材。《意见》还鼓励各地将法治教育教材、读本纳入免费教科书范围,积极创造条件,向中小学尤其是农村和边远贫困地区的学校免费提供优质法治教育资源。《意见》要求加强法治教育基地建设。到2020年,各市(州)至少建成1所符合标准的实践基地,县(市、区)因地制宜、结合实际建立相应的实践基地,使实践基地成为推进青少年法治教育形式内容创新的重要平台,形成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青少年法治教育格局。同时,完善学生成长手册和综合素质评价,将法治学习状况和法治素养作为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重要内容。
    为加强师资保障,《意见》提出,在新教师公开招考中注重补充法治教师。2020年前,乡镇中心校以上学校至少要有1名受过法治专业培训、培养的教师。在省、市级教育教学成果奖的评定中,对法治教育教学成果单列评定。加强法治副校长和法治辅导员制度建设,中小学100%配备法治副校长和法治辅导员。职业学校、“9+3”免费教育计划实施学校,从一线政法工作者中选配法治副校长或辅导员,进一步完善法治副校长(辅导员)制度。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