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教育:实施“十三五”规划试点“选课走班”

2017-02-22 09:55:12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吴娜记者 江芸涵

实施“十三五”规划试点“选课走班”

今年四川教育有啥新动作?

《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2017年工作要点》正在征求意见,哪些新举措攸关民生

2月17日起,《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2017年工作要点》向各市(州)教育部门和高校征求意见。6个方面35项工作要点中,哪些与老百姓密切相关,如何回应教育热点问题?记者就此采访了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

□本报记者 江芸涵

2017教育惠民大礼包

减免民族待遇县(市、区)18万名在园幼儿保教费;

减免非民族地区26万名家庭经济困难在园幼儿保教费;

为117万名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寄宿学生发放生活补助;

免除除艺术类相关表演专业外的78万名中职学生学费;

免除37万名非民族自治地区普通高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学费;

资助1.5万名2016年及以后新入学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本专科学生;

为试点地区330万名农村义务教育学生提供营养膳食补助;

解决28万名高海拔民族地区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取暖问题;

支持“老少穷”地区新建、改(扩)建1万套农村教师周转房;

选派1200名教师到贫困地区、民族地区和革命老区支教。

“十三五”重点建设约15所一流大学

【要点】

发布实施我省教育 “十三五”规划,制定我省“双一流”建设实施意见。

省教育厅机关党委书记、新闻发言人张澜涛透露,随着《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出台,我省也即将印发《四川省“十三五”教育规划》。

谈到我省教育规划的特点,张澜涛用了四个“更加”来形容:更加突出导向性,更加注重教育协调发展,更加注重教育公平,更加注重服务国家和地方战略的使命。“规划中既有重大工程项目和计划,又结合新形势,在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各级各类教育发展、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全面推进教育精准扶贫、加强教育系统党的建设等方面提出了新的工作举措。”“十三五”期间,省教育厅拟重点建设15所左右一流大学,300个“四川省一流学科、优势特色学科”,实行分层分类、差别化发展,带动促进不同层次、不同类型的高校办出特色、争创一流,提高四川高等教育的整体水平。一流目标,包括世界一流、全国一流、区域一流、同类一流等。《四川省“十三五”教育规划》已开始向全省高校征求意见。

【声音】

龚灏(西昌学院党委书记):去年起,西昌学院按照向应用型高校转型的要求,比照凉山州发展需要,对院系进行了全面调整,今年将继续调整专业设置。高校转型,不是靠学校内部做方案、搞产学研就能完成的。按照国家要求,地方政府应该在高校转型中发挥主导地位,但当前地方政府的融入远远不够。

各市﹙州﹚至少1所学校启动选课走班试点

【要点】

深化普通高中课程改革,做好“选课走班”教学试点工作。

记者了解到,我省自2010年启动普通高中课程改革以来,根据国家有关要求,部分学校开始了“选课走班”探索,比如双流棠湖中学、成都市泡桐树中学等,已初步积累了经验。新高考背景下,“选课走班”被提上日程,四川怎么做?

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负责人表示,去年12月已在棠湖中学召开了“选课走班”现场观摩培训,今年将在全省宣传推广棠湖中学新改革背景下的“选课走班”经验。“各市(州)今年必须启动至少1个学校的‘选课走班’试点工作。”

省教育厅还将研究制定《四川省普通高中选课走班试点工作实施意见》,加强对试点学校有关管理人员和教师的培训,督促各地做好普通高中适应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相关工作,加强教育教学、教学场地、教学设施、考试设施和师资队伍建设。

【声音】

蒋增友(绵阳市南山中学招生办主任):教室等场馆不足问题,是全省高中实行“选课走班”面临的普遍问题。现有条件下,学校必须主动作为,调配现有教室和功能室,最大化利用现有资源。学生选课后,会出现有的学科教师不够、有的学科教师过剩的情况,对此,学校要充分考虑、提前调研,并做好相应的教师储备工作。

为8381个行政村安排双语幼教辅导员

【要点】

推动“一村一幼”计划覆盖民族自治地方51个县(市),全面落实民族自治地方十五年免费教育政策。

从去年开始,我省大力实施大小凉山“一村一幼”计划。省教育厅民教处负责人告诉记者,除大小凉山彝区外的其他民族自治地方,同样存在学前教育发展滞后,特别是村级幼教资源严重缺乏的问题。为进一步发挥这项惠民政策的整体效益,省委、省政府决定,今年起在全省51个民族自治县的8381个行政村全面实施“一村一幼”计划。

省级财政按照每个行政村2名辅导员,每人每月2000元的标准,为民族自治地方8381个行政村安排双语辅导员劳务报酬补助资金4.02亿元。“我们将立足民族地区实际,指导和督促各地切实做好村级幼教点开办、双语辅导员选聘、保教工作开展、省级劳务报酬补助资金管理等相关工作,确保完成年度任务并取得相应效果。”

“2016年起,我省在民族自治地方51个县(市)启动实施了十五年免费教育计划,目前正在巩固完善,2017年还没有考虑扩大到更多地区。”该负责人说。

【声音】

谭可(阿坝州教育局局长):“一村一幼”计划扩面对民族地区是个大好事,对基层地方是“及时雨”。但购买服务经费应由地方统筹使用,而非简单地按照行政村平均分配。因为实际调研发现,各村学前儿童人数差距较大,可尝试大村独办幼儿园,小村联合开办幼儿园,并保证教读人数。

举办“导航名师”教学课程大赛

【要点】

贯彻落实 《关于进一步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的意见》,全面启动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

2月底至3月中旬,省教育厅将会同人社、财政等部门深入市(州)、高校开展调研,深入了解基层大学生在就业创业方面存在哪些问题、需要什么帮助,为下一步出台激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创业的政策措施提供依据。3月中旬,全省2017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视频会将召开,贯彻落实就业创业促进计划通知精神,全面安排部署2017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

据省教育厅学生处负责人介绍,结合我省出台的就业创业促进计划,省教育厅将狠抓具体工作的落实,比如举办“导航名师”教学课程大赛,开发开好创新创业教育课程,制定好学分转换、弹性学制、保留学籍休学创业等措施,准确掌握困难学生具体情况、实施“一生一策”就业创业帮扶,及时发放求职创业补贴,纠正侵害入伍大学生权益的做法等。

【声音】

王涛 (成都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举办“导航名师”教学课程大赛,能有效提升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的师资水平。同时,制定好保留学籍休学创业等措施,能更好地调动高校学生的创业积极性。这些措施对高校学生创业都是利好消息,关键在于各高校能否把措施落到实处,发挥好措施的积极作用,让学生从中获得实在的利益。

上半年 力争出台民办教育配套政策

【要点】

推进民办教育改革,研究制定促进我省民办教育发展的制度文件。

据省教育厅发展规划处负责人介绍,根据国务院《关于鼓励社会力量兴办教育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民办学校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试行)》以及教育部等部门印发的《民办学校分类登记实施细则》《营利性民办学校监督管理实施细则》的基本精神,结合省政府的要求,省教育厅正会同省级有关部门,抓紧研究制定我省相关配套政策,“争取今年上半年研究出台。”

国家已明确,义务教育阶段不能举办营利性民办学校。该负责人表示,对于义务教育阶段非营利性民办学校,我省将结合贯彻落实《民办教育促进法》修法精神和国家相关配套政策,研究制定我省实施意见。将以实行分类管理为突破口,创新体制机制、完善扶持政策、加强规范管理、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进一步调动社会力量兴办教育的积极性。

【声音】

雷解民 (嘉祥集团副总经理)即将出台的“1+N”文件有利于促进全省民办学校发展,有利于规范全省民办学校发展,有利于全省民办学校改革创新。明确了民办学校与公办学校的同等法律地位,明确非营利性民办学校可以享受与公办学校同等的税收优惠和用地政策,还可以享受政府补贴、基金奖励、捐资激励等扶持措施。我们会积极配合政府政策的制定,积极修订办学章程,所有的学历学校都将申请为非盈利性学校,积极落实各项措施。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