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乡小学校长登上全省大会的发言席

2017-01-12 15:17:35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吴娜记者 江芸涵

原标题:山乡小学校长登上全省大会的发言席

“搜老师”工程为山村学生放眼世界拓展空间。 华才芬 摄

本报讯 (记者 江芸涵)“我来自达州市宣汉县桃花乡中心校,学校地处高寒山区,下辖八个教学点,是典型的高寒、闭塞、经济落后的山乡小学。”2016年12月28日,在全省基础教育信息化暨88个贫困县教育信息化推动精准扶贫现场会上,姚忠作为边远贫困地区学校的代表,登上了发言席。

打开手提电脑,姚忠一边播放幻灯片一边发言,普通话并不标准但声音洪亮。这一幕让与会者们有点惊讶:一个山乡小学校长,能在全省教育系统大会上做经验交流实属罕见,况且他谈的主题是“互联网+教育”。

从姚忠的发言中得知,在2010年,桃花乡中心校实现了“班班通”。随着中心校信息化建设的推进,八所村小教学点与中心校的差异与日俱增。“村小教学点是教育扶贫需要突破的‘最后一公里’。”在姚忠看来,要做到教育公平,村小教学点也应实现“数字教育资源全覆盖”。2013年,八个教学点搭上了教育信息化快车,每个班安装了相应的电视和电脑等设备。这样,中心校的教师上课,村小教学点上的班级可以同步收看。

“如今,教学点完全实现开足开齐国家规定课程。”姚忠介绍,由于师资缺乏,村小教学点的老师往往是一人上两个科目,音体美这些学科更没有专任教师。通过播放资源上的课堂实录,不会画画的教学点老师上起了美术课,不会唱歌的老师也上起了音乐课。短短两三年,教学点班级的学习质量显著提升,有的教学班还超过了中心校,稳居学区年级第一名。

省教育厅厅长朱世宏为姚忠的发言点赞:“基础教育信息化工作在贫困地区和乡村学校取得了可喜成绩。”

据介绍,通过实施“教学点数字教育资源全覆盖”项目,全省8760个边远农村山区教学点实现了设备配备、资源配送和教学应用“三到位”,其中7453个教学点开齐国家规定课程,44万名学生受益。

但是,88个贫困县的教育信息化与发达地区还存在明显差距,目前47%的学校、77%的教师和42%的学生注册了省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实名制学习空间,但师生普遍缺乏应用意识和应用能力,许多学习空间仍然是空头账户。

为此,会议指出,要进一步改善88个贫困县教育信息化的办学条件,加大向88个贫困县的扶持倾斜力度,重点推动“三通”工程剩余的区域和空白校点的信息化建设。要大力发展“网校”等远程教育,积极推广“直播室、录播室、植入式”等成功模式,加速优质资源向这些地区的覆盖力度,并建立完善相应的服务支撑体系。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