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小学校探索全新实践活动 促进孩子成长

2017-03-31 08:57:26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吴娜记者李寰

小学生创业 获模拟“风投”

成都小学校探索全新实践活动 促进孩子成长

小学生创业,得到众多“风投人”的投资。

实验小学王佑兮服装设计工作室做路演。

“我设计的这套服装,能够体现出模特的大气,优雅。”这是一次路演活动,“创业者”面对台下的“风险投资人”陈述着创业思路,风险投资人则有决定是否“投资”的权利。3月15日,成都市实验小学举行了首届“A城”原创大赛首发仪式。实验小学校长李蓓说,希望通过“创业”活动,让孩子真正成为发展和成长的主人,探索全新的实践体验活动。与此同时,成都市磨子桥小学也开设“科创课程”,让学生通过双手去表达思想。

实验小学学生创业学习两不误

3月15日在实验小学做路演的一共有11个社团,他们是从学校上千名学生中海选出来的。创业的领域涵盖了“科创,舞蹈,音乐,文学,服装设计和经典诵读”等多个领域。王佑兮成立了服装设计工作室,并面向全校招募了多名成员,她设计的服装大气,既有成人服装的时髦元素,又不失儿童的俏皮。得到了众多“风险投资人”的投资。

实验小学三年级蜗牛班则创造了一个奇迹,一群9岁的孩子拥有属于他们的公司,而且赚到了第一桶金。这个班有个“自然而然”社团和“蝴蝶工作室”。

三年前,“自然而然”社团在城郊找了一块荒地,学生们利用周末的时间,跟着家长去田地里除草,施肥。学生把课堂搬到了田间,认识了昆虫和农作物,他们在游戏中收获了知识。社团隔三差五地还把成熟的蔬菜拿到微店上售卖,所得资金则用来为实验小学远端学校购买书籍。

而“蝴蝶工作室”的学生们得到了一家企业的投资。工作室成员动手设计的家具已经被做成了成品,还得到了市场的认可。设计师们把自己对于亲子时光的理解,展示在了设计图纸上。孩子们把进门的墙面做成了黑板,这让喜欢画画的孩子们有了一块创作天地;他们还把一部分柜子的材料变成了软木板,可以随时展示自己的创作或家人的留言条。校长李蓓说,首届“A城”原创大赛首发仪式,是在成都市实验小学“未来学校”建设背景下举行的。她希望通过这样的比赛,让创新精神照亮孩子们的梦想之路,为孩子的终身幸福奠定坚实的基础。

磨子桥小学木艺课提高创新能力

从上学期开始,成都市磨子桥小学就开设了一系列“科创课程”,其中包括木艺课程。木艺课程由学校一名科学老师担任,并聘请了校外导师,他们和孩子们一起从周边收集木材边角料,一起做、一起玩,在制作自己心仪的木艺品过程中快乐成长。

3月初,学校组织4年级的学生到一家木工坊参观,一块块木头经过工匠的手变出五花八门的形状,个个栩栩如生。同学们连声叫好,个个摩拳擦掌、跃跃欲试。人有两个宝,双手和大脑,双手会做工,大脑会思考。木艺课上,孩子们借助工具去表达自己的创意想法。磨小的木艺课程不是培养木匠,而是让学生通过动手做这个过程,去感受、尝试和研究,甚至是在不断试错的过程中发展自己的认知和能力,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反而能更好地体现创客的思想精髓。校长谭江玲说,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的培养不是通过几节课就能培养的,孩子们天生都是具有的,我们要做的就是唯有尽可能的呵护和发展。因此我们的艺术课程、科创课程等,首要目的不是要培养技师或什么什么家,而是给孩子们更多的平台和机会,孩子乐在其中,收获的就不仅仅是意识和能力。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李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