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四川省书法教育研讨会暨年会召开

2017-01-19 17:23:1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吴娜徐南伟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在线记者 徐南伟) 日前,由四川省教育学会书法教育专业委员会和四川省书法家协会青少年工作委员会共同主办的“2017年四川省书法教育研讨会暨年会”在酒文化之乡、年画之乡、书法之乡——德阳绵竹市召开。中国教育学会书法教育专业委员会顾问张凤民、中国教育学会书法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李晓敏应邀特别参加会议。主持和参加会议的四川省书法教育专委会、四川省书法家协会青少年工作委员会的专家有张景岳主任,冯恩旭、张旭农、邓乃斌、张百林、李兴寿等副主任,蔡育坤副秘书长以及来自全省各地的教师代表们。会议得到了德阳市教科所和绵竹市教育局的协办,并得到了天津古籍出版社和四川先行文化公司的支持。

张凤民老师签字赠书

此次书法教育研讨会由四川省教科所艺体室副主任冯恩旭主持,绵竹市教育局甘局长致欢迎辞,学会张景岳主任致了感谢辞,中国教育学会书法教育专委会张凤民顾问和李晓敏副秘书长分别进行了“书法教育指导纲要解读”讲座和全国书法专委会新年工作计划的布置,四川省教育学会副主任兼秘书长冯恩旭和邓乃斌副主任分别给大家作了艺术教育工作坊的交流和省书法专委会新年工作计划介绍。

冯恩旭老师现场接受媒体采访

在采访中, 张凤民老师认为当前书法教育推行最困难的就是师资缺乏,所以想通过这个活动进一步推动对书法教师的培训,提高书法教师的水平。冯恩旭老师则表示,中国的书法源远流长,也是我们中国文化的一个核心内容,所以我们怎么样去传承书法教育,弘扬我们祖国的文化,我们的中小学是义不容辞的责任者和担当者。这次活动之所以选择绵竹,是因为德阳是我们首先介入书法教育进课堂的市级单位之一,这几年确实搞得比较好,绵竹特别是我们的大西街小学又是地震以后中国书法家协会赞助和援建的“兰亭学校”,这几年确实也得到了中国书法家协会大力的支持,他们学校的书法教育搞得比较好,在此也请我们全省的老师在这里共同研究,学习。在研讨会上,冯恩旭老师还作了关于艺术实践工作坊的简短讲座,以美术教育成果启示书法教育,充满激情的讲座详细展示了工作坊建立的原因、过程和成果。

专委会主任、著名书法家张景岳先生挥毫题字

邓乃彬老师左手挥毫

1月15日下午,与会专家们和老师们特地来到德阳什邡兰亭学校——双盛初级中学参观学习。双盛中学是一所以书法为特色的农村学校,学校一头连着城镇,另一头面向田野,真正是典型的城乡结合学校。校园处处是惊喜:不同类型的书画工作坊、古雅的国学教室、温文儒雅的教师队伍、琴棋书画与天真无邪的农村少年少女融为一体,仿佛置身古时学堂,不是课堂学习而是拜师学艺。据了解,被中国书法家协会授予“兰亭学校”的什邡双盛中学,在国内乃至海外已久负盛名,每年都吸引了大量的教育界、文化界的专家学者们前来参观考察,是学校教育中全方位传承和弘扬中华文化的典范。

双盛中学的书法教室

本次年会寓学于乐,项目精彩纷呈。老师们无论是理论知识还是实践操作经验都收获满满。这是对教育部颁发的《书法教育指导纲要》精神的贯彻落实,也是践行省政府与教育部签署的美育改革备忘录的具体体现。2017年书法教育的前景伴随着艺术教育的春天即将来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