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话国际教育发展 西部国际高中教育发展论坛举办

2017-03-30 20:17:2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吴娜张雨瑄

四川在线消息 今(30)日,来自国内外的近百位国际学校校长、国际教育学者及专家齐聚成都,参加2017中国·西部国际高中教育发展论坛。本届论坛由成都树德中学主办,华樱出国、成都树德中学国际部承办,采用“1+4”论坛模式(即1场主论坛、4场分论坛)。论坛上,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熊建辉、西南大学附属中学校长张万琼、成都树德中学校长陈东永等嘉宾进行了主题发言,与会代表们还就“教育国际化在中学的具体实施经验”“如何做好海外升学指导”“国际课程的核心师资团队如何打造”“国际课程学生课外活动对国内高中有何借鉴”等话题展开了深入探讨。

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熊建辉作主题发言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中外合作办学在校生规模约56万人,其中高等教育阶段中外合作办学在校生规模约46万人,高等教育阶段中外合作办学毕业生已超过160万人。全国中外合作办学机构、项目每年招生数超过12万人。“中国教育发展总体水平已进入世界中上列,成为世界最大的跨境教育输出国和重要的输入国。”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熊建辉指出,“切实提升现有中外合作办学质量、全面发挥中外合作办学的辐射作用和继续抓好引进的问题是全面提升中外合作办学质量的三项重点任务。”

西南大学附属中学校长张万琼作主题发言

成都树德中学校长陈东永作主题发言

对于中外合作办学中国际课程设计和发展趋势,来自两所重点中学的校长在发言中分享了自己的观点,不约而同地把关注点回到“人”上。重庆市重点示范中学——西南大学附属中学校长张万琼认为,“真正的国际化教育,仍然必须回到‘人’的生长与发展。无论采用何种课程,都要将课程的目标、内容、标准定位于孩子的核心素养及人格力量的发展,能融合整合不同的文化、思想和社会资源,在不同传统和文化中,有自己坚实但又多元开放、丰富的‘自我身份认同’,具备全球化的视野,全球化的思维,全球化的能力,全球化的情怀。这是国际教育不变的初心。”

经成都市教育局批准成立的成都树德中学国际部,是成都树德中学和成都华樱出国服务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合作成立的办学机构,该校已拥有15年国际教育成功办学经验,成功输送了2568名学子赴世界名校深造。成都树德中学校长陈东永从课程设计、教学实践和最高价值三个方面分享了关于国际高中教育的观点。他认为,国际课程和国内课程不能只是两个独立存在的体系,因为它们的目标都是指向于人的培养,所以它们应该有融合、有统整、更应该有对话,并在此过程中相互启迪。为此,“课程设计要尊重差异发展,教学实践要突显思维生长、最高价值是建设永远的心灵。”(文/张雨瑄)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