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还有一个月 高校专业录取规则你搞清楚没?

2017-05-08 09:06:39来源:重庆晨报编辑:吴娜记者 林祺

高考还有一个月 高校专业录取规则你搞清楚没?

距离2017年高考还有一个月,很多家长开始为孩子如何填报高考志愿而发愁。昨日,重庆市教育考试院专门针对高校录取规则做出详解。

高校的专业录取规则因校而异,并没有统一的规定,而不同的专业录取规则对考生能否被自己填报的专业录取产生较大影响。因此考生和家长在填报志愿前,除了了解高校专业概况以外,清楚地掌握拟报院校的专业录取规则是非常有必要的。

目前高校最常见的专业录取规则有三种:分数优先(分数清)、专业优先(专业志愿清)和专业分数级差。

分数优先

分数优先的录取规则,是把所有投档考生按照分数高低大排队,需要注意的是只排一个队,高分在前,低分在后,然后按照分数从高到低检索。例如当检索到某一位600分考生时,看他填报的第一专业是否还有空额,如果有则录取,他的专业录取结束。如果没有空额,仍然以600分的成绩再看他的第二专业是否有空额,如果有则录取,他的录取结束。如果没有空额,则再继续以600分的成绩看他的第三专业是否有空额,以此类推,直到录取为止。

从分数优先的专业录取环节我们看到典型特征是较多地照顾了高分考生的利益:分数高的考生具有被自己心仪专业录取的绝对优势。换句话说,高分考生所填报的第六专业都会享受比低分考生的第一专业更加优先的录取优势。

如果考生选择的高校执行分数优先录取规则,填报策略相对简单一些,只要将专业按照分数高低结合自己喜欢的顺序排序即可,第一第二专业适当“冲一冲”都没关系,只要确保后面四个顺序专业能录取即可。

B

专业优先的录取规则,是把所有已投档考生按照其填报的第一专业分成不同的队列,每个专业队列的考生都按照分数高低顺序排队。需要注意的是同时存在多个队列,高校有多少个录取专业就有多少个队列,然后每个专业根据排队考生的分数高低顺序依次检索录取,录满为止。所有考生第一专业都检索录取完了之后,对尚未录满的专业,再把第一专业未能录取的考生按照其第二专业分成不同的队列,每个对列的考生都按照分数高低顺序排队,每个专业根据排队考生的分数高低顺序依次检索录取,录满为止。

从专业优先的专业录取环节我们看到典型特征是较多地满足了对专业有比较强烈热爱的考生利益:考生填报专业顺序至关重要。需要特别指出的是,目前采用专业优先录取规则的高校越来越少了。

如果考生选择的高校执行专业优先的录取规则,填报策略难度最大。考生需要参考高校往年各个专业的录取分数结合自己的高考分数准确定位,选择好第一专业至关重要。专业选择要相对保守些,第一专业选择不宜过高,第一专业确定后,第二到第六专业再按照分数高低结合自己喜欢的顺序排序即可。

专业分数级差

专业分数级差录取规则,是先把所有考生的分数高低大排队,按照分数从高到低检索。例如当检索到某一位600分考生时,看他填报的第一专业是否还有空额,如果有则录取,他的录取结束。如果没有空额,则减去3分专业级差变成597分插入大排队的后面598分和596分之间待录。

这时候这位考生的第二专业视同为第一专业与填报该专业的考生比拼参加检索。后面当检索到597分的时候,他填报的第二专业如果还有空额,他就能成功录取,他的录取结束。如果仍然未能录取,则再减去1分变成596分插入大排队的后面597分和595分之间待录。这时候这位考生的第三专业视同为第一专业与填报该专业的考生比拼参加检索。后面当检索到596分的时候,他填报的第三专业如果还有空额,他就能成功录取,他的录取结束。以此类推,直到录取为止。

因此我们看出,所谓专业分数级差录取规则,实际上是“分数优先,分数级差”的录取方式。需要说明的是,上述看似复杂的过程是通过计算机程序检索瞬间完成的。减去专业级差后的考生在面对后一个专业时是与未减专业级差的考生同样对待的。

从专业分数级差的专业录取环节我们看到典型特征是综合了分数优先和专业优先两种录取规则的优势,实际上相当于分数优先,专业优先,既考虑到高分考生的优势,也兼顾到考生对专业的热爱。

如果考生选择的高校执行专业分数级差录取规则,填报策略难度要比分数优先相对大一些。即便是分数较高的考生,也需要参考高校往年各个专业的录取分数结合自己的高考分数准确定位,准确选择好第一专业最后能录取而不要被减去分数级差而丧失分数优势。第一专业确定后,第二到第六专业选择要考虑高校规定的分数级差结合自己喜欢的专业顺序依次递减排序。

本报记者 林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