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募小小文化体验官 首届儿童舞台艺术公益演出季开幕

2019-08-14 09:39:2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亮

四川在线消息(陈青冰 记者 李婷)“魔法魔法?”“变变变!”伴随着魔术师小朋友们之间的阵阵互动,8月14日晚,首届儿童舞台艺术公益演出季的第一场表演一一“小小魔法师—幻象魔术秀小课堂”大获成功,以精湛的魔术表演和精彩的互动成功收获了一群小观众的欢迎与喜爱。记者注意到,台下座无虚席,前来观看的小朋友最小的仅3岁。

据悉,此次儿童舞台艺术公益演出季主要针对3—15岁小朋友,共包括7个单元、14场活动,涵盖了戏剧、戏曲、曲艺、舞蹈、主持、魔术、手影、国乐等各类多彩艺术课程,不仅兼具教育价值和艺术价值,也串联起了多种经典项目,为小朋友们勾勒出一个清晰的艺术脉络。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演出季是一次纯公益惠民演出活动。

魔术课堂寓教于乐 孩子热情高涨

当灯光一暗,一位身穿黑袍的魔术师走入舞台,在场的小朋友们突然被调动起来,争先恐后地回答着魔术师的问题。剪碎的报纸竟然完好无损、红丝巾里飞出了一只小白鸽、空空的纸袋里面居然拿出了三个玩具、一百元的纸币转眼间变成一元钱…一连好几个魔术下来,小朋友们的兴趣仍然不减,被魔术师的“魔法”深深吸引住了。

除了魔术表演本身,魔术师与在场观众的互动教学也是本次活动的一大亮点。魔术师在表演过程中,也不忘邀请小朋友们上台和魔术师一起体验。此外,魔术师还特地在现场教学了两个简单的魔术,教学时一大批小孩子也纷纷涌上舞台学习魔术表演。期间,当魔术进行到高潮,有一位角落里的小朋友突然哭了起来。原来,她的爸爸自告奋勇参与铡刀切手的魔术,她误以为真,紧张地哭了出来。当魔术师按下铡刀的那一刻,全场突然安静,不少小朋友也都纷纷捂住自己眼睛不敢看结果。

记者注意到,整场表演下来,小朋友们从头到尾一直保持着高涨的热情。甚至在魔术表演结束后,很多小朋友都意犹未尽,围着魔术师提问。“我觉得很好玩,我下次还想再来。”一位小观众在散场后对着记者说道。

演出季为播种 让艺术从小发芽

从创意产生到今天演出季的第一场表演结束,黑螺艺术空间艺术总监敖晓艺告诉记者他们只花了一个月准备。而之所以能那么快速高效地将演出季落地离不开各大剧团、艺术家以及民营艺术单位的支持。“当我们七月份在和各单位对接的时候,他们都很爽快地答应了,并且都愿意和我们进行公益合作。”敖晓艺在采访时表示,我想这是因为每个艺术家、文艺工作者都有一颗传承之心,都希望孩子们能够从小走进艺术。

此次演出季的艺术类型丰富多彩,不光有类似川剧、国乐这类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也有当下流行的街舞、魔术等艺术门类。这些形式不一、风格各异的活动均是为了让孩子更了解艺术的门类,以及从小培养出审美能力、养成看剧礼仪。敖晓艺指出虽然有些孩子自身在学习这些艺术,但是走进剧场又是另一回事,舞台上的灯光、演员的美术形象、声音效果等都是一种不可多得的学习。

为了让孩子们能够系统性地了解剧场的运行流程,此次演出季还特别在每场演出前邀请30名小记者提前来到黑螺艺术空间,共同探访剧场的台前幕后,包括化妆间、后台、操作室……同时也会从中选取几名小记者来担任解说、检票的工作,以便能够全方位地体验剧场工作。

“我们就是想通过这个演出季搭建一个平台,让平时没有机会接触或是忽略掉了很多表演形式的小朋友们能够有机会在专业的指导下对各类表演进行了解。”四川人民艺术剧院制作演出中心制作人简凡对记者说道,希望这个演出季能在小朋友们心中埋下这个根,让艺术也能成为他们成长过程中重要的一环。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