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性对待少儿“编程热”

2019-08-28 09:43:19来源:四川日报编辑:王亮

暑假期间,少儿编程类兴趣班十分火爆,专家呼吁:

很多家长都希望趁着假期给孩子“大补”一把,导致很多孩子暑假期间每天穿梭于各式各样的辅导班、兴趣班。

近年来,国家及地方多次发布“禁奥令”,很多专注于奥数培训的兴趣班开始拓展新业务。随着人工智能概念的普及,越来越多的家长把孩子送往“少儿编程”培训班,希望发掘孩子的兴趣,争取走学科竞赛这条路。因此,各类少儿编程类兴趣班呈现风靡一时的状态。

暑假期间少儿编程类兴趣班火爆的原因何在?应该如何看待?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编程课程成为家长新宠

最近两年,成都的编程培训机构越来越多。这与今年3月教育部印发的《2019年教育信息化和网络安全工作要点》不无关系,该《要点》提出,推动在中小学阶段设置人工智能相关课程,逐步推广编程教育。

近日,记者通过一位初一家长了解到,该学生一直在一位老师的家里学习编程,课程内容包括C++、平行搜索、数据结构等,对孩子的数学和英语成绩有一定要求。据介绍,编程课的学费一般在2000元左右,10节课为一个阶段。

“学生经过两年的编程学习,现在能够通过编程设计一些程序,如果坚持到初中毕业,编程的水平应该能达到本科生的要求。”这位家长说,他的孩子所在的班上,有超过一半的学生报了各种编程培训班,一个假期的培训费从2000元到上万元不等。

除了中学生的编程培训火热之外,小学生甚至学龄前儿童的编程培训也相当火爆。除了实体的培训机构之外,多家在线培训机构也开设了在线编程课程。

记者进入国内某知名在线培训机构的二年级编程课程看到,同时在线上课的学生达到3000多人。老师通过教学生写代码,向计算机发出指令。该老师在一堂家长课上提到,其教学理念是通过教授编程语言,培养学生的项目思维、结构化思维,不同年龄的学生有不同的学习重点和任务。

有测算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少儿编程培训行业市场规模已达40亿元,用户规模约1500万。到2019年,其市场规模将达到百亿元。

启发思维VS竞赛“独木桥”

有的家长希望孩子通过编程学习,能够启发思维,达到促进其余学科进步的目的。而有的家长则是希望孩子从此走上竞赛之路,为升学打造“双保险”。特别是随着高校自主招生政策的调整,原来的论文、专利发明,在2019年都已经失效。唯有五大学科竞赛是高校自主招生资格审查的有力敲门砖。

在成都七中一位长期负责竞赛的老师看来,“竞赛升学之路”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很多走竞赛之路的学生非常辛苦,有的学科知识已经达到了大学本科甚至研究生的水平,因此对学生的要求非常高。同时竞争也相当残酷,能够进入省集训队的已经是凤毛麟角,而想要在全国甚至全球的赛场上出成绩,是对能力、心理素质甚至是体力的考验。

那为什么还有如此之多的家长想要让孩子走这条“独木桥”?一位小学生家长认为,学习编程技术就是人掌握与机器的对话技能,学习编程可以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还有的家长提到,未来是人与机器共存的时代,只有掌握了这一门技术,才能够在未来的竞争中站稳脚跟。

但不少竞赛老师也提到,信息学是一门交叉学科,低年龄段孩子的认知能力很难达到了解吃透这门课程的程度。记者向身边几位参与了网络编程学习的小学二年级学生了解,他们也都表示不太听得懂老师讲的内容。

“孩子在初中之前学习编程,只是在依葫芦画瓢,倒不如巩固好课内知识,如果孩子真的有兴趣,可以先学习简单的算法和语法。最重要的还是孩子的兴趣。”相关专家呼吁,对当前的少儿编程热需要冷处理,家长和社会各界都应理性对待。

□本报记者 李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