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英文化差异会对学生申请英国中学造成什么障碍?

2017-07-03 15:57:0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吴娜

2017年7月2日,伊顿前任招生官William Rees先生与伊顿公学毕业生以及必益教育英国办公室负责人Raff Flackett先生以及英国总领事馆文化教育处教育推广经理苏思女士参与了在成都富力丽思卡尔顿酒店举办的访华活动,就英国留学趋势、公学招生规则、学生择校准则、顶级公学生活等话题展开了深入的探讨。本次活动由必益教育主办,与会人逾百人。

英国私立学校协会(Independent Schools Council)出具的报告表明,2016-2017年,中国大陆共有7990名学生赶赴英国留学,16.6%的家长陪同赴英。也就是说,有80%以上的学生是孤身赴英求学的,他们在求学过程中会遇到什么困难?Rees先生和Flackett先生从英国招生官和英国教育从业者的角度,深度剖析了他们眼中中国学生的现状。

Rees先生制定了伊顿全新的招生体系,被众多英校广泛借鉴采用,对于伊顿,乃至英国中学的招生规则,他有着自己独到的看法。

伊顿前招生官:面试是道坎

在赴英留学申请的过程中,面试是非常重要的一环,然而,许多中国申请者会因为在面试时表现不佳而错过良机。

William Rees先生在活动中提到了这个问题,在他多年的面试经验中,他遇到过许多这样的学生:“一对一面试可能是学生首次体验英国学校中的师生关系,对亚洲学生来说,这甚至可能是一种文化冲突。如果你无法处理这种差异性,你就变得非常紧张,甚至一直沉默,无法开口。”

在英国中学的面试中,招生官会邀请候选人给出自己的意见和洞见,否定他人观点,为此争论不休,也会让候选人描述自己的兴趣爱好和热情所在。在面试过程中,没有任何自谦的空间,学生必须学会营销自己,在短短的时间里表现出自己的与众不同。

正如另外一位伊顿前招生官说的:“当我看到一个中国男孩的时候,我知道他一定擅长数学,羽毛球打的极好,在钢琴方面也有些造诣,让我看到他的与众不同!”

伊顿毕业生:固步自封要不得

中英文化的不同之处,除了会让学生在面试时遇到一些不适应外,更多地则会体现在校园生活中。例如在伊顿公学,独立性在入学第一天就镌刻进了学生的骨子里,每个男孩都有自己的房间和个人空间,他们必须自行安排生活。伊顿的宿舍长绝不会乐意看到任何一个男孩把自己关在房间,一整个下午无所事事。

伊顿鼓励每一个学生参与尽可能多的活动,Raff Flackett先生是伊顿音乐奖学金的获得者,在校园乐队担任小提琴手,每周要花4小时在排练上,但是在同时,虽然他体育并不特别出色,他还是得每天参加体育活动,代表他们宿舍与同校的其它宿舍打比赛。

Flackett先生表示:“如果你来英国留学,只是为了坐在房间里学习的话,那就得好好思考一下英国私立学校教育是否适合你了,不仅仅是伊顿,英国的所有学校都希望你可以尽可能多地参与课外活动,充分利用学校给予的资源,在你的一生中,你再也不会有时间尝试那么多不同的东西了。”

2017前伊顿招生官访华活动已经圆满落幕,给众多学生家长一个深度透析英国公学申请体系和校园生活的机会。据悉,今年9月,来自英国的十多所中学招生官将携手来华面试直招,给众多学生一个不出国门,直面英国寄宿中学招生官的机会。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