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生注意!四川将推动课后托管服务等改革

2018-02-02 14:52:1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吴娜记者 江芸涵

四川在线消息(郑雨馨 记者 江芸涵)2月2日,2018年全省教育工作会议在成都召开。会上透露,我省新一轮教育体制机制改革试点将全面启动,在12个改革领域、70个改革方向上全面发力,争取在教育改革深水区、险要地取得更多的突破。

推进基础教育改革

破解“中国式焦虑”

“三点半难题”“大班额”“择校热”、校外培训机构泛滥、幼儿教育“小学化”等问题已经成为考验教育治理能力的难题,逐渐演变成为“中国式焦虑”。今年,全省基础教育改革领域要重点推动学前教育体制机制、清理整顿违规竞赛和校外违规培训机构,中小学课后“托管服务”“弹性离校”、体育美育和智育协调发展等方面改革。要深化普通高中课程改革,推行选课走班,丰富课程体系,切实在育人方式改革上取得实效。

深化高等教育改革

探索实行“基数+绩效”拨款方式

制定《四川省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方案》配套政策,推进高校拨款方式改革,探索实行“基数+绩效”拨款方式,助推高校内涵式发展。深入推进普通本科高校转型发展和高端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试点,建设第二批100个应用型示范本科专业。积极推进高校师范类专业认证改革工作。深化研究生教育课程改革,加强研究生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实施好研究生教育改革创新和课程建设试点项目。

推进考试招生制度改革

重拳打击违规培训、竞赛

要充分用好考试招生这个“指挥棒”,通过教育质量监测、综合素质评价等手段,形成倒逼机制,推进素质教育,全面强化艺术体育教育,以学生兴趣为前提,非“填鸭式”的让学生掌握一两项终身受益的爱好和技能,逐步扭转重智育、轻体育美育实践教育的局面。规范校外教育培训机构,引导其成为学校教育的有益补充,对不尊重教育规律的违规培训、竞赛要严肃排查、重拳打击、坚决制止。抓好中考改革,推进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实施综合素质评价,指导绵阳、眉山、宜宾三市落实试点方案,建立中考改革地方动态跟踪机制,更好发挥素质教育导向作用。推进高考综合改革,转变以考试成绩作为唯一标准评价学生的做法。推进高职院校分类考试招生改革、自学考试改革和非学历教育考试改革,多种形式、多管齐下,完善现代考试招生制度体系。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