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望子成龙不畏烈日 校园游“黄牛”揽客要价百元

2017-08-09 09:58:01来源:北京日报编辑:吴娜记者 任敏

家长望子成龙不畏烈日 校园游“黄牛”揽客要价百元

昨日上午11时,清华大学西门处,游客在校门前拍照。由于周一清华大学不对外开放,前往游览的游客只得在门口留影纪念。 实习记者 武亦彬摄

暑假,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校园门口又排起长队,望子成龙的家长不畏烈日,不畏长队,就想带孩子到名校熏陶熏陶。记者近日发现,北大、清华虽然开放校园参观,却存在入校“拦人不拦车”的现象,甚至有“黄牛”开车带人进校,每人要价百元。

寒暑假,清华大学除周一不开放外,每日开放时间为上午8时30分,下午1时30分,截止时间则根据当日入校总人数动态调整,参观者一般只能持身份证件从清华西门入校。据清华西门保安透露,入校总人数一般是上午、下午各3000人,一般早上7时之前来排队肯定能进校。

上周日上午10时,记者看到,游客队伍已从清华西门外的中关村北大街绵延至清华南路,一直拐到离西门300来米的一家火锅店门前,来自山东济南的董先生排了两个多小时队,才带着上高一的儿子进校。来自湖北的吕先生则幸运许多,他和女儿在五道口附近利用软件约了一辆私家车,没想到竟顺利地从清华东门进了学校。开车的吴师傅得意地说:“看,拦行人不拦车,我上回在中关村东路也拉了一个游客,顺利开进去了。”

北京大学假期开放校园,虽然不限参观人数,但限制参观时间,一般入校时间是7时30分至11时30分,下午2时至5时。北大门前,游客同样排起四五百米的长队。

瞅准了名校“拦人不拦车”的漏洞,一些“黄牛”动起歪脑筋。记者发现,有黄牛在北大、清华附近招揽客人,100元一位,游客交钱后,黄牛就开车带人入校。

对于“拦人不拦车”的漏洞,清华大学保卫部工作人员表示,一般私家车和行人都要检查,但暑假游客太多了,保安顾不过来,一般看见载人多的车辆会检查。此前也抓到过载客的“黄牛”,但碍于游客不愿意举证,只能作罢。他表示,如果有游客作证举报“黄牛”,保卫部门会将车牌号录入校园车牌识别系统,将之拉黑,不让其车进来,同时还会移交公安部门,警察会按照治安管理处罚条例对其进行处罚。北大保卫部门则再次表示,禁止租借证件或乘坐非法运营车辆入校。(记者 任敏)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