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各高校近日陆续举行开学典礼 新生第一堂课 书记校长们说些啥

2017-09-19 09:05:37来源:四川日报编辑:文瑾记者 江芸涵 阳帆

又到今秋 开学季

9月以来,省内高校陆续开学。在新生第一堂课上,大学的党委书记、校长们最想说哪些话,让我们一起来听听。

不要在最该奋斗的时候选择懈怠

9月11日,在新生第一堂课上,川大校长谢和平院士对同学们讲,读大学不仅要掌握知识、培养能力、增长才干,更应具备独立的人格、宽广的视野、开阔的心智与探索未来的能力,“更关键的是培养自信的气质、养成自律的习惯,因为成功始于自信,优秀源于自律”。

谢和平希望,同学们不只是简单追求当“学霸”或谋求未来的工作,也不只是为了眼前的利益、暂时的成功而付出,而应具有关注人类、创造未来的视角和情怀,去做“有补于天地、有益于世教”的经世之才。“任何成功都源于坚持、贵在有恒。”谢和平告诫新生,大学四年会遇到各种难题、诱惑和挑战,要学会平静地接受自己不适应的环境,勇敢地去改变自己能够改变的现象。“你们不能沉迷于上网、打游戏而耽误学业,不要以为没有家长的督促就可以随意放纵,不要因暂时的困难和挫折失去信心,更不要因社会上所谓的‘潮流’和‘忽悠’而迷失方向。”

在西南财经大学开学典礼上,学校党委书记赵德武围绕“大学是什么”“西财怎么样”“大学生活该如何度过”等话题,从中华传统文化经典《大学》讲起,深情回顾了西南财大92年兴学报国的壮阔历程,阐释了当代青年的历史使命与责任担当。他希望,同学们在时代格局中找准自我坐标,在立志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励学中厚植底气本领,在力行中成就至善大我,不断筑梦前行,成就卓越人生。

西南民族大学校长曾明寄语同学们:把“理想情怀”写入征程,点亮人生之灯;把“书卷墨香”写入征程,涵育人生养分;把“创新才干”写入征程,磨砺人生色彩;把“优良习惯”写入征程,赋予人生力量。“在大学这个舞台上,我们每个人都是‘颜色不一样的烟火’。生活永远青睐自省自律的强者,见微知著,养成宽和友爱的习惯,勤学好问的习惯,坚韧不拔的习惯,热爱运动的习惯。良好的习惯,会让我们受益终身。”

“不要在最该奋斗的时候选择懈怠。”西南石油大学校长赵金洲寄语同学们“为追逐梦想而读书”,期盼新生们“在奋斗中成长”,在四年大学生活中“不忘初心”“不负期许”。在价值多元、观念多样的今天,大家面临的外在诱惑、成长压力远比前辈更复杂;在社会转型、矛盾凸显的今天,大家的奋斗历程也远比前辈更艰辛。赵金洲提醒同学们,要把这些担忧和标签当作警醒,要用优异的表现证明自己。“所有美好的梦想和伟大的志向,都只有诚实努力才能实现。”

好好感受大学生活的“四新”

9月13日上午,成都理工大学近万名新入学的本科生、硕士生和博士生欢聚一堂,开启他们新的人生征程。

“成都理工大学砥砺奋进60余年,形成了‘穷究于理、成就于工’的治学理念、‘不甘人后、敢为人先’的进取精神、‘艰苦奋斗、奋发图强’的优良传统……”校长倪师军在致辞中向新生来校求学、追寻理想表示热烈欢迎,以“大气大爱,开放包容”8个字与同学们分享共勉。他希望,新生要有大爱心——爱生活、爱自然;爱真理、爱科学;爱国家、爱人民;爱父母、爱师长;爱朋友、爱自己。要有大志向,将个人奋斗融入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和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奋斗之中。同时,还要以海纳百川的胸襟学未知、补不足,发扬“开放包容”的精神,不断拓展自己的视野,阔步走在时代发展前列,以与时俱进的精神不断创新,切实做到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

“来到师大,意味着大家进入了新天地,即将开启新体验……”9月8日,四川师范大学2017级新生开学典礼上,该校党委书记丁任重寄语新生:好好感受大学生活的“四新”,用其指引自己在大学道路上努力奋斗。丁任重希望,新生漫步校园时,既能从古朴雅致的亭台轩榭、艺术雕塑中感受校园文化底蕴,又能充分感受教学楼、实验楼、艺术楼、图书信息中心带来的时代气息。丁任重说的第二“新”,便是“新朋友”,“希望大家将来走出校门、走出国门,镌刻着师大校友文化标记的同学们,必将朋友遍四海、知音遍天下。”丁任重还叮嘱新生,“大学之新还体现在学习路径之新,它既追求知识面,又崇尚精细的治学功夫;大家还要心存目标,这是指引人前进的方向,是激发人进步的动力。”他希望,新生通过深刻感受大学生活的“四新”,将个人志趣融入国家、社会的理想中,努力成长为无私无畏、甘于奉献的栋梁之材。

迎接成都中医药大学新一批学子,校长余曙光从三个校园标志性雕塑的故事讲起。他以坐落在学校南大门的标志性雕塑为题,讲起我国著名中医专家、时任针灸教研室主任吴棹仙向毛主席敬献《子午流注环周图》的故事,引导新同学感悟中医的国学之美、智慧之美、仁爱之美。从坐落在博物馆前的标志性雕塑,讲起学校首任校长、全国著名中医学家李斯炽一生以发扬国粹、改进中医药为己任的故事,引导新同学感悟大学德育之道、卓越之道、文化之道。从坐落在“逸夫楼”前的第三个标志性雕塑,讲起全国中药学泰斗、中药学科奠基人凌一揆教授为中药学教材建设、专业学科建设、科学研究、高层次人才培养、中医药学术和产业化发展、全民健康事业作出卓越贡献的故事,教育新同学领悟生活之理、治学之法、健康之道。(记者 江芸涵 阳帆)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