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西南民大博物馆看土家族织锦文化展

2017-10-10 09:21:15来源:四川日报编辑:文瑾记者 江芸涵

9月26日,由西南民族大学和中国民族博物馆联合主办的“《西兰卡普——中国土家族织锦文化展》暨学术研讨会”在西南民族大学博物馆举行。这是土家族织锦首次入川展览,也是一次“民族文化进校园”的学术盛会。

土家族是我国西部武陵山区世居的少数民族,土家织锦历史悠久、纹样独特、图案精美,在我国各少数民族织锦艺术中独树一帜。在土家语里,“西兰”是铺盖的意思,“卡普”是花的意思,“西兰卡普”即土家族人的花铺盖。此次“西兰卡普”展览,以土家锦工艺文化理念为主线,分四部分展示土家锦的历史文化和民俗特色。

记者一进展厅,就看到由1200根线构成的三组经线,这是土家锦的织造特点,经线上用彩线编织出“西兰卡普”四个字。本次共展出160余幅土家织锦、120余张土家风情照片,包括1950年中南军政委员会田心桃代表赠送给毛主席的土家织锦《满天星》,湖南省级传承人叶菊秀为了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特别制作的巨幅长卷《中华民族一家亲》等。

据悉,“西兰卡普”展览将持续到11月26日。西南民族大学博物馆每周二下午2点半到5点面向社会公众开放,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去参观。(记者 江芸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