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速教育国际化 近200所中国高校成为雅思认可机构

2017-11-08 09:27:59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文瑾记者张峥

全球留学及移民英语测评领导者雅思考试宣布,目前在中国已经有近200所高校与雅思达成合作,成为“雅思考试认可机构”。认可机构对于雅思考试的认可形式,以使用雅思作为英语能力评定标准、接轨国际测评体系和引入雅思课程、丰富大学英语教学体系为主。新任英国文化教育协会东亚区考试业务总监史迪夫·亚当斯对雅思在中国的发展寄予厚望:“我们将继续秉持以人为本的理念,与各合作伙伴院校携手,共同探索并推动雅思在教学实践中的应用,为提高学生的英语综合运用能力和拓展国际交流机会提供切实有效的帮助,助力学校的教育国际化进程。在推动雅思在中国发展的同时,为广大中国学子搭建通往世界舞台的桥梁。”

雅思加大与中国高校合作力度

日前“高等教育国际竞争力及语言建设论坛暨西南雅思合作伙伴院校大会”在成都举行,来自西南地区30多所高等院校的80余名领导和教师参会。重庆大学、西南财经大学和四川师范大学三所高校成为新晋“认可雅思机构”,至此,认可雅思成绩的国内高校已将近200所。

在探索国际化英语教育体系的建设过程中,越来越多的高校希望与国际语言测评权威机构合作。以雅思为例,高校大多以灵活多样的形式认可雅思考试,并将雅思融入到日常教学与测评体系中。其中包括把雅思作为入学筛选条件、作为学位授予条件、作为师生出国交换/访学项目申请条件、教师入职/晋升考评条件等,学生可以通过雅思成绩直接兑换或减免大学英语学分等。其中电子科技大学将雅思成绩作为奖学金申请条件,而东南大学,则把雅思深度融入教学中,成为优秀学生英语必修课。

全方位帮助高校教师适应雅思教学

“中国学生语言能力发展不均衡,如听力和阅读能力已经比肩全球考生平均水平,但是写作和口语能力还是存在一定的差距。通过雅思成绩可反映考生的真实英语水平。”史迪夫·亚当斯表示,这也是高校开设雅思课的难点。“雅思教学与国内高校英语课有很大区别,很注重生活、学术及对话能力的培养。”

如何帮助高校雅思教师更好地了解雅思考试及英语教学原则,有针对性地帮助考生提高英语沟通能力?史迪夫·亚当斯表示,雅思推出了ITE雅思教师官方培训项目。通过线上课程与线下面授相结合的方式,让教师全面了解雅思考试的设计和评分体系、未来发展趋势、英语教学的核心理念和最新发展方向,以及从专业角度如何为考生提供正确有效的指导。

“此外,我们也会免费举办雅思英语教师专场培训。按照各认可机构的实际需求提供针对英语听说读写各项的学术培训,培训形式灵活,包括线下授课及线上远程分享等。当然,课程体系的建设还需要高校各个部门的通力合作,比如教材设计、课程设置、考评机制等等,我们期待能够更深入地与高校展开合作。”

雅思成绩单新增“成绩描述及提升建议”

史迪夫·亚当斯介绍,雅思作为学生出国留学首选考试,过去一年全球考生数量已突破300万人次,同比增长超过7%,而中国的雅思考生数量一直居全球首位且保持高速增长态势。“未来,雅思还将基于市场需求适时推出更多新的产品。”史迪夫·亚当斯介绍,为了让广大考生更好地理解雅思分数所对应的语言能力,以便有针对性地提升英语水平,10月9日,在雅思成绩分数查询页面新增了“成绩描述及提升建议”:根据每位考生听说读写四个单项的分数分别给出对应的语言能力描述,并就如何进一步提升英语运用能力给出专业提升建议供考生参考。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张峥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