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余组家庭齐参与,这场亲子阅读真的火了

2017-11-29 15:44:1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文瑾记者 胡佳妮

著名的儿童文学家严吴婵霞曾说过:“很少会有儿童自己爱上书,一定要有人诱导他们进入文字的奇妙世界,给他们指示阅读的途径。”或许这正是对亲子阅读最好的定义。

为了表彰优秀的阅读家庭,鼓励更多家长重视亲子阅读,11月27日,成都市龙泉驿区龙华小学校迎来了校园首届“亲子阅读 慧雅家庭”颁奖活动。这场耗时两个月,从2000多个家庭中脱颖而出的46个“慧雅”家庭,在这个略带寒意的上午,点燃了更多家长们的阅读热情。

龙华小学首届“慧雅”家庭

校园激励“三部曲” 让阅读成为一种习惯

古语有云“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由此可见阅读与写作的紧密关系。为了更好促进亲子阅读活动的开展,学校要求每个家庭在1个月的时间里,完成1篇阅读心得以及1张亲子阅读记录表。其中记录表还需按时间、书名、摘录和心得等内容共填写4次。

学生与家长共同完成的亲子阅读记录表

按照学校规定,阅读心得由每个班级初选1篇后推荐给学校,而亲子阅读记录表则是每班推荐3篇并交由学校进行评定。之所以进行阅读评选的“双考验”,无疑是为了让家长更好的参与到亲子阅读活动中来。为了进一步了解阅读活动的深入情况,得到更多家长们的认可,学校特意选择在校园开放日的当天,举行这次集体性的成果展示。“放在这天举行颁奖,也是为了有更好的带动作用,这不仅是对学生的鼓励,也是对家庭的激励。希望通过学校丰富的阅读活动,给孩子一个更好的展示舞台。” 副校长赵蕊表示。

首届“慧雅”家庭表演节目1

首届“慧雅”家庭表演节目2

阅读活动一直是龙华小学的特色之一,但“慧雅”家庭的评比还属首次。与以往不同的是,学校并没有为家长们发放证书,而是赠送起了书籍。从“证”书到“赠”书,仅是一字之差,却是学校倡导亲子阅读的另一激励法。“这次我们赠送给家长的是《如何提高阅读力》,希望帮助孩子在阅读上更进一步。”赵蕊向笔者介绍道,为了轮流鼓励家长与学生的阅读热情,学校还将交替为他们赠送书籍,希望通过这种实在的方式,让更多的家长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感染孩子。

校长张静为首届“慧雅”家庭赠书

此外,为了丰富亲子阅读活动内容,学校除了已有的班级、家庭与个人评比外,还会将所收集到的阅读心得整理成册,未来形成学校的校本课程在校内推广。当孩子们在书中读到自己的阅读“课文”时,不仅能产生极大的荣誉和自豪感,同时对别的小朋友也是一个正向的激励作用。

花式读书法 开启亲子阅读新风尚

在龙华小学,亲子阅读可以说是大部分家庭中不可或缺的生活时光。说着容易但完成起来却并不简单,虽然只有短短的4个字,但每个家庭所表现出来的形式更是多种多样。

作为首届“慧雅”家庭之一,4年级6班的李泽昊从进入小学开始,便与妈妈保持每天睡前阅读20分钟的习惯。长大一点后,他将“看”书变成了“读”书,每次阅读时,都由他来朗读给妈妈听。如果遇到自己不懂的生词或句意,便会立马勾画出来查阅词典。作为他的忠实听众,妈妈还会时不时纠正他的发音与感情,让他在阅读的过程中学到更多的知识。

活动现场校长张静致辞

同是亲子阅读,刚进入1年级2班就读的程雨桐对读书又有着另外一种“玩法”。因为刚刚学了拼音,她很喜欢看注音版本的书籍,为了让她更好的读懂文章,爸爸总会在她阅读后进行一些考查,提出一些简单但又需要思考的问题。这种问答式的阅读活动不仅让她对书本有了更好的理解,更是属于他们父女间互动的乐趣。不过,在2年级1班郑林馨家里,提问与回答者却互换了角色。为了检查妈妈是否认真听她读书,每次朗读完一个片段后,她都会向妈妈提问刚刚自己阅读了哪些内容,查看妈妈有没有跟上她的阅读节奏。

家长是孩子的镜子,而家庭也是他们的第二课堂。“亲子阅读”不仅是一个促进双方成长的机会,更是一段温馨陪伴的时刻。它并非只是一个倡导性的口号,而是需要彼此的认可与努力。如今,学校首届 “慧雅”家庭已然揭晓,他们不仅作为榜样激励更多家庭爱上阅读,同时也是学校推进亲子阅读活动的创新篇章。

活动现场,学校为获得2017区篮球比赛亚军奖杯的男女篮球队员们颁奖

天府早报记者 胡佳妮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