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民办高校“法律进学校”工作现场会召开 

2017-12-01 09:20:45来源:四川日报编辑:文瑾记者 阳帆

11月30日,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省司法厅联合召开全省民办高校“法律进学校”工作现场会,总结交流各地各民办高校推进“法律进学校”工作的成绩和经验,安排部署下一步相关工作。

近年来,我省民办高等教育稳步发展,民办高校坚持依法治教、依法治校,积极完善相关政策措施,“法律进学校”工作取得显著成效。然而,民办教育依法治理体系建设仍存在民办学校法人治理结构不完善,内部管理体制不健全,有的学校法治宣传教育力度缺乏,师生权益保障不够等问题。

解决好发展中的问题和困难,会议要求各民办高校要将宪法教育贯穿始终,培养和增强大学生的国家观念和公民意识;将权利义务教育贯穿始终,使青少年牢固树立“有权利就有义务”“有权力就有责任”的观念。开展法治教育要与道德教育紧密结合,实现法治的育人功能。抓牢课堂教学这一主渠道,夯实法治宣传教育基础,推动法治宣传教育方式方法创新,增加学生的法治实践内容,提高运用法律知识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意识和能力。

同时,必须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以全面提高教育系统领导干部法治理念为重点,强化各级领导学法、用法的自觉性。要通过学习培训强化对教职工的法治教育,不断增强教育系统践行法治的意识和能力。进一步健全“法律进学校”工作效果评价机制,通过对民办高校的专项调研、督导等方式及时推广“法律进学校”工作的经验,解决存在的问题。我省民办教育协会及其各专委会也应充分发挥第三方组织在民办学校发展过程中的监督管理作用,探索建立第三方参与民办教育管理的新模式,促进学校良性发展。(记者 阳帆)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