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教育局:义务教育阶段必须均衡分班,不准设重点班实验班

2017-12-04 09:41:00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文瑾记者 李寰

成都市教育局于12月1日组织召开了成都市义务教育阶段规范招生入学工作会。

会上提到,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涉及千家万户,关乎社会公平,备受广大人民群众关注。近年来,成都市义务教育招生入学行为逐步规范,免试就近入学政策逐步落实,教育良好形象进一步提升,但优质教育资源仍不能满足群众强烈需求的矛盾依然突出。提前招生、“凭证”入学和“重点班”问题仍然存在。为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进一步加强中小学招生入学管理,规范学校办学行为,落实全面清理举办、承办、协办违规竞赛活动的相关要求,各区县教育局、直属(直管)学校签订了《规范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承诺书》。

成都市教育局规定,不准提前招生。要求所有公办、民办学校须严格按照成都市义务教育阶段招生入学工作的统一部署,在规定时间开展招生入学工作,保证九年义务教育依法实施。所有学校不得提前组织考试和录取新生,不得擅自超计划扩班招生,不得以接收转学生的名义擅自在非起始年级增加班数,变相违规招生。

不准“凭证”招生、入学。严禁通过任何形式以学生各类竞赛、考试证书、荣誉证书或学习等级等作为招生入学依据或参考;单独、委托或变相委托个人、社会其他机构进行以选拔生源为目的的考试及各类培训班;采用统一笔试或者任何变相形式的统一知识性考试方式选拔生源均视为凭证入学。不准设重点班、实验班等,必须均衡分班。要求学校须规范编班办班行为,实行均衡编班,不以实验班、特长班等任何名目设立重点班、快慢班等。(记者 李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