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发布《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

2017-12-07 09:47:44来源:光明日报编辑:文瑾记者 邓晖

为进一步推动党的十九大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落地生根,教育部6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一年来贯彻落实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工作进展成效,并发布《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以下简称《纲要》)。

“《纲要》是提升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的顶层设计,也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由全面施工到内部精装修’的施工蓝图。”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司长张东刚表示,其总体思路是聚焦短板弱项,坚持把破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作为目标指向,着力构建一体化育人体系,打通育人“最后一公里”。

据介绍,《纲要》分为目标原则、基本任务、主要内容、实施保障4个部分。其最核心的内容详细规划了课程、科研、实践、文化、网络、心理等“十大育人”一体化育人体系。

“每部分和整体都要落在‘育’字上。”张东刚具体介绍了“十大育人”的实施内容、载体、路径和方法:一是统筹推进课程育人,深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二是着力加强科研育人,构建集教育、预防、监督、惩治于一体的学术诚信体系;三是扎实推动实践育人,开展“牢记时代使命,书写人生华章”“百万师生追寻习近平总书记成长足迹”等项目;四是深入推进文化育人,实施“高校原创文化经典推广行动计划”;五是创新推动网络育人,建设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编制《高校师生网络素养指南》;六是大力促进心理育人,按照师生比不低于1∶4000配备心理健康教育专业教师;七是切实强化管理育人,加强教育立法,严把教师聘用、人才引进政治考核关;八是不断深化服务育人,充分发挥各类服务岗位的育人功能;九是全面推进资助育人,建立国家资助、学校奖助、社会捐助、学生自助“四位一体”的发展型资助体系;十是积极优化组织育人,启动实施高校党建工作评估,实施“高校基层党建对标争先计划”。

“教育部将搭建工作平台,建设一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一批省级高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一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张东刚表示。(记者 邓晖)

    编辑推荐